当前位置:首页 >  2014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出访波兰和拉脱维亚

向巴平措:要让美国各界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新社 2011年3月16日

  资料图:3月7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开放日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现在西藏总体是稳定的,人心思稳定,人心反对瞎闹腾。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中新社旧金山3月15日电 题:向巴平措:要让美国各界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

  中新社记者 刘丹

  一句“西藏的小学教不教藏语”的问话,让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深切体会到沟通和交流的重要,也坚定他此行“要让美国社会各界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的信念。

  由向巴平措、林芝地区人大工委主任赵合、西藏自治区人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通嘎等成员组成的西藏人大代表团,北京时间14日上午刚结束全国“两会”,下午就直奔美国旧金山,抵达后的第一个公开活动就是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佛教和艺术研究的资深专家和教授们举行座谈会。向巴平措15日向媒体表示,“我们交流得很成功,双方对当前西藏文化艺术,尤其是藏传佛教发展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如何开展学术研究,达成很多共识。”

  向巴平措指出,由于一些外国媒体长期对西藏的片面报道,让许多美国人对西藏情况不了解,以为西藏生态被破坏了,西藏文明被毁灭了,西藏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他说,“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央明确表示,西藏是中华特色文化的保护地。我希望这些专家学者去看看西藏的真实情况。”

  “我们接待过许多国会议员,他们对西藏的看法发生了很大变化。虽然有些支持达赖的议员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其观点,但却对西藏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向巴平措说。

  尽管西藏同美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很少,但西藏大学、西藏社科院、西藏师范学院与美国在英语教学培训方面的合作从1987年就开始了,美国外派专家就有90多个,对在西藏推广学习英语发挥了较大作用。向巴平措表示,加州和西藏还没有开展交往,而昨天与专家学者的座谈会提供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我们计划通过西藏大学、西藏社科院和北京藏学中心以及其他机构在研究领域加强合作。”

  即将于明天抵达华盛顿,并与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联合主席拉森、布斯坦尼,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法里奥马维加伊利等会晤的西藏人大代表团,还将访问芝加哥和加拿大等地。向巴平措称,“我们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向美国社会各界宣传和推介一个真实的西藏,让大家对60年和平解放后的西藏巨变有一个全面真实的了解。”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