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审议普法决议时表示:普法要发挥实效 不要走过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正义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谢文英) “普法效果并不在于开了多少场会、做了多少个节目,关键是要看大家的法律意识是否提高了,大家是否都遵纪守法了。”今天上午审议普法决议时,如何让普法不走过场,发挥实效,是代表和委员的普遍呼声。

  李慎明委员今天特意带着宪法来参会。“普法草案中明确讲‘坚持以宪法为核心,大力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基本原则和精神,进一步增强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我认为这很好。”李慎明说,宪法既然是核心,就一定要通过具体的办法让全体公民,特别是党和政府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各级国家公务人员认真学习宪法。但事实上,现在仍然有很多人对宪法并不熟悉。

  “如果不看对象,免费发放1200万册知识读本,其效果多大,很难说。不考虑效果的普法活动,可能是缘木求鱼,或者是对牛弹琴,其结果可能会徒劳无功。”任茂东委员说,我们的普法宣传靠发材料远远不够,应该研究如何将普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紧密联系起来。也就是说,要变“要我学法”为“我要学法”。“我要学法”的理由归根到底就是一条——对我有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应根据不同的对象或者群体,提供适合其需要的普法活动。

  正在调研“农业工如何融入城市问题”的严隽琪委员赞同这一观点。“对农民工群体来说,他们有维权的需求,对他们普法就应当侧重这方面。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比一般性的普法宣传更能够发挥实效。”

  结合当前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社会诚信缺失、依法腐败问题严重等趋势,吕薇委员建议将普法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同时建议普法教育进课堂,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我国的法律体系已经建成,现在法律有了,关键是如何落实好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法律真正发挥实施。”吕薇说。

  对于普法对象,委员们普遍认为,普法的重点对象应从普通百姓转向公务员队伍。

  “当前社会上发生许多的问题是执法工作不到位或者是行政、司法上的乱作为造成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情况比较严重。”任茂东委员表示,行政执法队伍和司法队伍参差不齐,有的执法公务人员对自己工作范围内的相关法律知之甚少,法律意识淡薄,甚至知法犯法。虽说已经进行了近三十年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可是存在面上多、重点少,形式多、实效少的问题。

  “既然法制宣传的内容是依据十一五、十二五规定确定的,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需要,就应当把普法宣传提到政治高度。”戴玉忠委员表示,普法宣传仅靠司法部来实施,很难提高实施效果。他建议中宣部、中央主要媒体等都加大普法宣传,例如在每天新闻联播中增加一个普法版块,会产生很大影响。

  此外,戴玉忠委员建议,对全社会的普法效果应进行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六五普法。

来源: 正义网 2011年4月21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