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代表 >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纪实 > 相关文章

呼伦贝尔“人大代表之家”创新形式 搭建代表、选民连心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4年9月8日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宝音 内蒙古台记者赵婧)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在基层建立“人大代表之家”,为选民反映意见、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工作搭建平台。通过征求意见,交办相关部门,保证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由于禁猎和生态好转,在呼伦贝尔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狼和黑熊袭击鹿群的事情这几年频繁发生。达古雅说,去年她家又损失了8头驯鹿和3头幼鹿,损失达10万元之多。

    达古雅:我们没有猎枪了没有能力来保护鹿群,因为猎民只能出售鹿产品为生,如果损失的话不好过日子。

    乡长戴光明说,驯鹿种群特殊,跟国家政策不好衔接,保险公司也没有此类险种。随着呼伦贝尔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推进,敖鲁古雅成立了“猎民人大代表之家”。他们将猎民的问题通过“人大代表之家”的渠道,交办根河市政府。

    乡长戴光明说,市政府成立了驯鹿保护基金,猎民们一旦发生损失,经乡里认定就可获得赔付。困扰猎民近十年的难题终于得以解决。

    戴光明:今年就可以实现这个事。我认为渠道比较正式也比较正规,有力度了,也很受猎民欢迎。

    结合各地实际,呼伦贝尔创新形式,“草原代表之家”、“蒙古包代表之家”“马背代表之家”等成为人大代表扎根基层,与群众之间沟通的“连心桥”。

    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使代表联系群众实现经常化、制度化。

    孙震:代表之家对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基层民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际上他解决的就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如何履职的问题,这样更经常更具体更有实效。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