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大事记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年10月29日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2年12月4日,首都各界隆重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

  ★2013年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2013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2013年11月9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中强调: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拓宽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协商渠道;深入开展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

  ★2014年6月6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2014年9月5日,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2014年9月21日,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全会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成为我国法治事业上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