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江苏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开通
省级国库支付系统向人大开放

浏览字号: 来源: 江苏人大网 2017年9月12日 08:49:55

    从即日起,省级122个一级预算单位、777个二级预算单位每一笔财政资金的支出和使用,省人大常委会都可以即时查看到。

    9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史和平与副主任刘永忠共同为“江苏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揭幕,意味着我省预算审查监督实现重大突破,政府“钱袋子”的透明化已呈不可阻挡的加速趋势。

    据了解,该系统其实是在省财政厅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上增加“江苏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窗口,持口令进入系统后,省级所有预算部门的资金状况一览无余。预算联网监督查询系统的入口端目前主要设在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各委员会都可前往查询。

    省人大财经委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吕小鹏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财政厅联网之前,省人大常委会需人工向财政厅调取资料,及时性、全面性都无法得到保证,相当被动。如今轻点鼠标,就可以了解政府财政支出从申请、审批到支出的全过程。

    预算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责,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国家层面一直在大力推进预算制度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了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工作要求。

    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赵耿毅介绍,全国人大要求,用3年时间,逐步形成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预算联网监督网络,江苏预计用2年时间,即2018年底全面实现此目标。

    目前的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还是起步,全覆盖后的纵横联网将是立体网络架构。预计今年底,横向——设区市、县级人大常委会与本级政府部门,纵向——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联网均可实现;明年,省人大常委会横向与省级政府收入征管、社保、审计、国税、地税等部门联网。

    吕小鹏介绍,整个系统健全之后,将具备更加智能化的预警、分析、服务等大数据功能,人大代表也将适时实现任意查询。

    史和平说,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带来的一大变化,是使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支出的监督,由事前、事后监督,升级为实时在线全过程监督,极大地提高了预算审查监督的及时性和信息完整性,是人大实施有效监督的创新之举。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吕振霖,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开通仪式。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