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广西贺州富川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 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

浏览字号: 来源: 贺州日报 2016年1月18日

    “有‘家’的感觉,挺好!”县人大代表黎友庆由衷地说。富川瑶族自治县结合加强政治生态环境建设活动,积极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深受群众欢迎。

    该县将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除了上级配套资金外,还设立专项建设资金。目前,全县12个乡镇都配全配齐了办公设备,各乡镇代表活动中心还配备了电视机、笔记本电脑等设施。

    在抓好乡镇代表活动中心建设的同时,该县抓紧抓实村(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加强基层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建设,推动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目前,已建立乡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12个,村(社区)“人大代表之家”27个。

    该县建立健全《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办理制度》《代表来信来访接待制度》等制度,完善《代表花名册》《代表帮扶花名册》《代表活动记录簿》等,规范人大代表活动。

    此外,该县围绕循环经济、清洁乡村、旅游开发和精准扶贫等全县中心工作,紧扣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人大代表调研和视察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法院庭审观摩、农村矛盾纠纷案件执行监督和重点建议承办单位督办会等。去年以来,该县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69次,进行人大代表视察和调研41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30多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050多个。

    “‘小平台’也能释放出‘大能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小燕介绍说,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畅通了上一级与下一级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途径,将群众的呼声通过不同层面的人大代表反映上去,推动解决社会普遍关注、人大代表热切期盼和群众广泛受益的民生实事。  (何岳 邱桂芳)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