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互联网+”,助力人大工作驶入快车道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信息化建设综述

浏览字号: 来源: 南京人大网 2015年12月14日

12月9日,南京人大官方微博发布:“今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绍泽带队,分赴溧水区、高淳区代表团召开座谈会,就《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的内容、主要制度设计,当面听取市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这是南京人大官方微博自2013年7月开通以来发出的第17400条微博。作为铁杆粉丝,网友“南青侠客”坦言,每天浏览南京人大官方微博已经成为习惯,“现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各项重要活动的情况,我打开手机就能了解到,而且图文并茂,真是既方便、又快捷!”

2013年换届以来,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组织专门机构和力量,着力打造南京人大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的信息化综合平台,为密切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搭建新平台,为代表提高履职效能、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拓展新渠道。截至2015年12月上旬,南京人大网站累计发布信息4.2万条,访问量超过436万人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近1.8万条,粉丝人数超过140万;微信发布信息800余条,微友人数超过1000人。

“互联网+”,让南京人大工作驶入了提速增效的快车道。

打造透明人大,保障公众知情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通过建立健全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换届伊始,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绍泽就指出,“要把信息化建设摆在人大建设的重要位置,着力打造透明人大,保障公众知情权,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提高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为民、务实、有效履职能力。”

2013年7月1日,新版南京人大网站上线,全新的页面和栏目设计,一下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

网站根据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和工作需要,建立了“人大新闻”、“重要发布”等70多个栏目,及时发布人大有关信息,为公众了解人大工作提供了便捷的平台。经过一年的运行后,根据网友的意见建议,又进行了升级改版。今年3月份,南京人大网站手机版也已经上线。如今,无论是通过手机还是电脑,只要点开南京人大网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会议,开展的视察调研、代表活动,通过的地方性法规、决议决定、人事任免事项,发出的审议意见书及办理情况等情况都可以及时查询了解,可谓“一网在手,应有尽有”。

每年的市人代会是南京八百多万市民关注的焦点,为让公众更及时全面地了解会议情况,南京人大网站开辟会议专栏,用视频、图文直播全体会议实况,发布相关新闻报道;在官方微博创建会议专题,以会议动态、报告摘录、代表建言等形式进行直播,有逾千万粉丝作了关注;微信平台也做到了同步更新,信息发布的速度和受众范围大幅度提高。为回应民众对常委会会议的关注,开通“视频报道”栏目,对常委会会议进行视频录播,由过去的关起门来开会,变“敞开”大门,让群众更多地了解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情况。

信息公开保障了公众知情权,也让更多人关注并了解人大工作。目前,南京人大微博粉丝数名列全国人大系统官微前茅,网站上关于人事任免等重要信息的单条访问量超过3.5万人次,微博上一些关于热门法规草案博文的单条阅读量高达30多万人次。

广泛听取民意,构筑意见表达的网络空间

“各位网友,现场的各位嘉宾以及记者朋友,下午好。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正在编制2016年度立法计划,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市人大代表来到网谈现场与大家进行讨论,听取各位网友对于确定明年立法项目以及如何做好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2月10日,南京人大网站“金陵民声——热点网谈”第24期节目如期与广大网友见面,90分钟的直播节目里,有1.3万余名网友参加互动,收到意见和建议300余条。

2013年12月10日,为方便代表与广大网民在线交流互动,南京人大网特别开设了互动类品牌栏目“金陵民声——热点网谈”栏目。据了解,每月一期的“金陵民声——热点网谈”活动,每期都围绕常委会重要议题或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如小区物业、城墙保护、烟花禁放、工地扬尘、食品安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问题展开。开通24期以来,已先后邀请近200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府部门负责同志来到节目现场,与网民在线交流,引导网民有序讨论、理性表达。今年又依托自身力量实现了栏目的视频和图文同步直播,使得代表与群众的交流更加直接,群众参与度进一步提升。目前每期直接参与在线交流的网友1.5万人左右,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近千人,微博相关话题的阅读量在80万人(次)左右。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经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整理后,以专报形式报市委并转交市政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同时,这些意见建议也成为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专项议题的重要参考。

“让人民的意见、要求、想法有场所、有机会充分表达,并且得到充分尊重,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内涵。”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侯成新说,“我们利用网络迅速便捷、覆盖面广等特点,为民众提供充分的话语空间,使人大工作能更好地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急。”

在打造精品栏目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开通了更多便捷的公众参与的渠道。南京人大网站特意在首页醒目位置设置了“市民论坛”、“建言献策”、“立法在线”三个栏目板块,市民不需要登录注册,就可以自由发表意见建议。同时,在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上,每个人也都可以随时发表评论,并能即时看到自己和其他人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设置的初衷就是给群众一个自由参与公共事务讨论的平台,让大家的话有地方说。对其中一些比较重要的意见、建议,我们还及时转交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以及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处理。”

汇聚吸纳民智,推进务实有效履职

信息化平台不仅可以更加全面准确地为把握民意提供载体,而且便于充分吸纳民智,使人大决策更加科学、民主,使人大工作更加契合民意、有的放矢,也使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人大履职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推进开门立法、民主立法,通过信息化平台公布法规草案全文,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使地方立法更有效地保护和平衡各方利益。比如,在《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审议阶段,围绕是否禁放和如何确立禁放范围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多数群众从环保角度支持禁放,也有相当一部分群众要求尊重传统民俗反对禁放。市人大常委会两次组织人大代表与群众进行网谈,汇集各方意见,最终确定了禁放的原则和范围。条例实施后的首个春节,天空又现久违的蓝天,城区空气指数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佳值,市民对法规实施效果非常满意。“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是今年市人大的重点立法项目,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从调研起草阶段就通过发布网上调查问卷、创建微博话题、举办网谈活动等方式,了解住宅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市民的意见建议。据统计,市民通过发送电子邮件(信件)、网上留言评论等方式,共提出问题、意见、建议3400多条,相关内容50多万字。这些意见建议经过分类梳理被研究吸纳。

——促进监督法更好地落到实处。每年末通过信息化平台征集常委会年度工作议题。在网上征集市人大常委会年度议题时,有网友提出要关注文明养犬和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经过主任会议研究后,将开展《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汇报,列入常委会会议年度议题建议,并经人代会审议通过,使人大工作重点与群众关注热点更契合。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环境专项整治视察工作时,收到网友反映外秦淮河某河段污染问题的微博评论,常委会主要领导及时调整视察路线,带领市、区相关部门实地调研水质和周边环境,要求所在区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通过微博向网友作了反馈,得到网友点赞。今年还根据网友意见,将如何缓解“看病难”、治理噪声扰民、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作为网谈话题,组织人大代表和网民开展在线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促进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

——推进审议质量提升。在常委会会议之前,选择重点议题开展热点网谈,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去年南京举办了举世瞩目的青奥会,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让青奥更精彩”这一主题,举办了热点网谈,充分听取和吸纳网友意见。在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青奥会筹办情况报告后,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举办青奥会作为宣传南京、展示南京的难得机遇,全面提升青奥会的国际知晓度等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施工扬尘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群众反响强烈。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情况的报告前,南京人大网以此为话题开展了网谈。网友意见中关于控制城建规模、加强渣土车管理、精细化施工、做好道路保洁等内容,被提交会议的调研报告所吸纳,在审议中得到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认同。

服务代表履职,助推代表工作水平提升

今年5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履职学习会,300多名市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在学习会报到现场,代表们把代表证往POS机上一放,POS机屏幕上立刻显示出“签到成功”字样,顷刻间就完成了签到。

“去年我们启用了市人大代表履职信息管理系统,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实时记录、智能统计和量化分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礼勤说,在每次市人大代表活动前,由代表活动的组织单位在系统内设定好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以及应参加活动的代表名单,并携带POS机到活动现场,代表佩戴装有芯片的代表证参加活动,现场刷POS机签到,代表活动信息自动上传至系统,形成代表履职个人档案。“通过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督促和引导人大代表主动履职。同时也便于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履职情况作出客观准确的评价。”

履职信息管理系统使市人大机关对代表履职情况“一目了然”,而带来的变化是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也明显提高。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系统就已登记各类代表活动109场,参加活动代表1027人次。

如何更好地建设和维护好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系统,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好服务,也是市人大常委会重点考虑的问题。在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和试运行后,南京人大网站完善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系统。“系统建成后,效果十分明显,今年433件议案建议中,100%是代表通过网上提交的。”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处室负责人介绍,现在,无论会前、会中还是会后,代表随时可以在线提交建议,大大增强了即时性、便捷性。同时,代表可以在网上如实、客观地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较好解决以往代表建议“被满意”的问题;在当年交办工作结束后,代表可以随时上网查看自己所提建议交由什么部门办理,还可以提出改办意见,保证自己真实意愿得以实现;代表还可以查看本届以来所有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内容以及办理情况,既可以增加代表对各方面情况的了解,也有效地避免了同一问题的反复提出,促进代表互相启发,大大提高了代表议案建议的质量。

此外,南京人大网站为每一位市人大代表提供了下载文件资料的功能,以往需要寄送给代表的文件资料,都可以通过网络更加快捷地送达代表手中。每年人代会前,网络平台都要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发送市政府工作情况及计划、财政等三个报告,以及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等资料,有效保证了代表知情知政,提高了代表审议质量。 (宣刊处)

责任编辑: 刘静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