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广东人大常委会推动代表履职支撑平台建设

运用大数据为代表履职提供支撑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网 2015年11月30日

    法制网讯 记者章宁旦 人大代表履职开始享受大数据服务平台提供的支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推动实施的“代表履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2——大数据服务”平台,经过半年研发建设初步成型。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始在部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中推广试用,并将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投入使用。

    大数据服务保障体系是针对目前人大代表履职的迫切需求而建设的。人大代表在履行职务、开展工作中可通过大数据服务平台获取丰富的信息服务。大数据平台供代表使用的主要有人大百科、履职资讯定制、议案建议、履职活动、履职沟通交流、联系群众辅助等6个前台服务子系统,提供议案建议的查询及相关文件推荐、议案建议提交和全过程跟踪、信息资料查阅、信息个性定制和推送、沟通交流、履职活动保障、云空间服务、向群众发布信息和收集意见等八大功能,还将依据代表们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服务。

    平台建设分两期推进,第一期是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投入使用作为目标,打好基础、建好框架;第二期是为代表提供数据集纳、数据处理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开创“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方式,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提供有效支撑保障。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近日举行大数据服务平台边建边试用座谈会,向部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通报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介绍主要功能和操作应用方法,并听取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戴运龙表示,希望代表在运用过程中,结合履职情况和关注的问题,思考平台还应收集、提供哪方面数据,应怎样去分析数据,如何从大量数据中提炼出代表履职所需要的数据规律,平台还缺少哪部分功能,现有功能还存在哪些不足,及时指出系统哪些地方存在设计缺陷,哪些页面数据呈现不直观、操作不方便。

    据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充分利用其他部门、地区已经开放和将要开放的数据,根据代表需要进行分析处理,为代表提供更丰富的信息资讯,把数据做大,把功能做强,把平台建好。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