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着力优化“三性” 不断提升质量

——江西人大新闻网的建设和管理情况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5年7月)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1月11日

    江西人大新闻网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门户网站,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具有新闻资质的主流网络媒体中国江西网协办。网站在原江西人大信息网的基础上完成改版,于2009年2月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开通运行。

    网站采取“内容+技术”的运行模式,由办公厅宣传处负责网站的整体规划运行和信息编辑发布工作,由中国江西网负责网站的技术(含网站设计制作、网站服务器、发布系统安全等)支持和维护,按照“统一管理、分工协作、资源共享、安全保密”的原则运行管理。网站的专题设置,一般由机关各部门根据开展工作实际需要开设专题网页或专项工作平台,由相关部门向网站管理工作部门提出,报经常委会领导批准后,纳入网站整体规划和建设。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完善,目前正在运行的江西人大新闻网于2013年初第四次改版上线,2014年再次充实与丰富,以“建立健全人大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舆论引导;优化交流互动栏目,方便公众建言献策,为公民有序参与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提供便捷有效的渠道”等为目标,更加突显了网络媒体的特点,成为人大信息公开发布和新闻宣传的重要平台,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履行职责提供了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为密切人大与社会公众的联系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为不断提高江西人大新闻网的质量,我们着力从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提升网站内容的新闻性。新闻网的新闻属性,决定了时效性的至关重要。针对实际情况,组织有关方面及时更新内容。从2014年5月起,我们实现了常委会的会议信息发布由江西广播电视台首发向江西人大新闻网首发转变,即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人事任免、地方性法规和依法应予公开的各项工作报告在常委会会议闭会当天即上传江西人大新闻网,向社会公布,实现了人大新闻皆首发。

    二是提升网站内容的可读可视性。按照突出常委会重点亮点工作、方便查询常用资料、动态性的内容标识醒目、页面大方美观的原则,2014年再次对网站进行了改版,通过优化栏目设置、增设横幅、设计游标等,丰富了页面。同时,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内容建设,创新了发布形式。随着受众阅读习惯的改变,图文并茂、现场直播的传播方式越来越喜闻乐见。我们在发布日常新闻的同时,有意识地增加了新闻图片的数量,进一步增强新闻的现场感和可视性。开设了网上直播的专栏,针对省人大常委会履职的重大活动,如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人大立法在进行”开栏仪式等,我们都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或图文直播,增强了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三是提升网站运行的管理规范及安全稳定性。为了加强网站管理,更好地与各专工委、中国江西网等协调工作,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程序,明确相关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去年我们出台了《江西人大新闻网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了网站的主要栏目及供稿分工、审签程序及工作要求、安全管理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内容。围绕信息发布和安全保密等内容,我们还出台了《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事项向社会公布规程》、《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宣传工作规程》。为了提高安全稳定性,制订了《江西省人大新闻网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办公厅与网络技术服务方——中国江西网建立完善了保障网络稳定运行的相关机制,明确了网站信息公开的总体原则和信息发布的责任,要求定时开展网站检查,确保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和安全性。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