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运用新媒体推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5年7月)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1月11日

    当下,以互联网、微博、微信、客户端为代表的新兴媒体迅猛发展,影响力日渐增强,已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为认真贯彻落实2014年全国人大新闻宣传培训班精神,努力适应新的舆论生态,近年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中积极探索新媒体的运用,在确保信息品质专业权威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传播的快捷有效、信息发布的互动交流和信息展示的多元多样。

    一、信息传播上注重快捷有效

    新兴媒体传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快,各种信息、各种资讯高速流动、跨平台流动,使更多的用户随时随地能够获取信息。为此,我们一是开通省人大微信公众号,提高传播速度,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我们学习借鉴兄弟省市人大的经验做法,于今年5月初开通了“江西人大发布”官方微信号。该微信平台的主要功能是发布权威信息,宣传人大制度,普及法律法规,联系人大代表,征集社情民意,服务人民群众。

    二是用好省内主要新闻单位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平台。我们一改重大消息首先在传统媒体上播发的方式,而是先上网再见报,先简报再详报,形成即时采集、即时发稿的报道机制,努力抢占第一落点。如对常委会会议的报道,江西微博、中国江西网的官方微博“大江网”同步直播会议信息和动态,关注度较高;对于常委会会议上通过的法规、人事任免等重大发布,江西日报微信公众号“江西时政头条”,新法制报、江南都市报、信息日报、中国江西网的微信公众号,江西手机报和手机报客户端等,都同步进行推送。其中,江西日报微信公众号“江西时政头条”的开篇文章,就是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的人事任免事项。平时,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大活动,如“畅通省城”系列监督活动、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开栏等,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在采编稿件的同时,在微博、微信上均有推送,有效传递了“人大声音”。新媒体迅捷传播、海量传播的特点,既快捷有效地传播了信息,又进一步扩大了受众面,增强了人大新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信息发布上注重互动交流

    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吸引提供新闻线索、报道素材和意见建议,提高公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在互动中参与,在参与中传播,通过互动交流,促进人大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如,2013年开展的“畅通省城”系列活动中,江西人大新闻网通过开设“我为‘畅通省城’献一策”的平台,江南都市报、新法制报、信息日报通过官方微博,经济晚报通过官网、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征集了网民对省城交通情况的意见建议。

    又如,2014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时,江西人大新闻网开设了征集意见平台,江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将专题询问直播打造成一个热点事件,自询问前一周到询问结束后一段时间,大气污染防治的话题一直在持续进行中,都市频道通过《都市现场》节目的24小时新闻热线、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共征集新闻线索150多条,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50多条。

    再如,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内主流媒体开辟“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重点对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的立法项目进行宣传报道,探索通过全媒体立体式、全景式追踪报道法规立项、起草、调研、论证、审议、修改各环节,揭开立法工作的神秘面纱,告诉公众在法规制定过程中,进行了哪些交锋,产生了哪些碰撞,统一了哪些思想,解决了哪些问题,让立法走进寻常百姓,从而激发公众积极性,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晓、全方位参与人大立法工作。今年6月,我省首次在法规起草阶段通过书面和在线调查问卷的形式,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前期,我们组织新闻单位对栏目开栏和重点立法项目法规草案起草过程进行了系列报道,通过消息、通讯、特写、专访、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步推进,增强了公众对“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和重点立法项目的知晓度和关注度,激发了公众参与立法讨论的积极性,为法规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奠定了基础。

    三、信息展示上注重多元多样

    我们认为,在新媒体环境下进行新闻生产,必须采取多媒体化的展示方式,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才能使新闻报道动起来、活起来,实现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满足多种体验的需求。

    一是注意调整文字风格。如,江西日报的微信公众号“江西时政头条”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报道,标题为《面对雾霾天,江西人大代表怒了,直指某些部门充当违规排放保护伞》,篇尾加以点评:“头条哥认为,我们应该为人大代表们较真劲点下赞。今后,希望常开、开好。”通过网言网语的运用,使文章更生动,更贴近百姓。

    二是电视、网络同步直播。对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联组会进行的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江西广播电视台、中国江西网、江西人大新闻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同步视频直播,江西微博、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发布会议消息,人大问政直播已成新常态。自2013年全省科技经费投入使用管理情况专题询问进行电视直播始,我们积极推动专题询问电视同步直播问政形成新常态。每次专题询问直播结束后,都要认真总结经验,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如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江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通过设置议题、现场播放电视曝光片等形式,收到很好的效果,收视率位居同时段第二。除电视直播外,本次网络和手机视频直播的媒体共有4家,分别为中国江西网、江西人大新闻网、江西手机报和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形成了多媒体联动的同步立体化传播格局,传播范围和受众群体更加广泛,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影响力,社会反响热烈,观众直呼看得过瘾。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重要活动,如“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开栏仪式,我们也邀请中国江西网对栏目进行视频直播,江西人大新闻网、江西手机报、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和法治江西网同步转播。

    三是制播动漫公益宣传片。采用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轻松幽默的叙事方式,以动漫的表现手法制作公益宣传片,容易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更能对所宣传的内容印象深刻。“畅通省城”监督活动中,我们与南昌市委宣传部、泰豪集团合作,以动漫的形式制作了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片,在南昌电视台、公交移动电视、楼宇数字电视及3G手机用户中播出和推送。今年,根据“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宣传工作统筹,我们制作了动漫公益宣传片《让孩子远离伤害,人大立法在进行》,已在江西广播电视台的卫视、都市、公共、移动4个频道和江西新闻网、江西人大新闻网播出。

    四是运用图表解读宣传内容。以图表形式作解读性报道,可以使相关信息更加生动活泼、明白易懂。近两年的省人代会,我们在专题报道中均开设了“图解两会”的栏目,对大会日程安排、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图片解说,使有关内容更加直观、明了。在“秀美江西行”人大专题监督活动中,在报纸上开辟特刊,运用图表解读江西省旅游条例,宣传秀美江西,刊登专家建议,为推动我省旅游强省战略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