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建好网站 守好阵地 做好服务

——黑龙江省人大门户网站建设情况汇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1月11日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的精神,紧紧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人大舆论引导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积极推进门户网站建设,为宣传人大制度、联系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群众发挥了主阵地作用。

    一、黑龙江省人大门户网站基本情况

    黑龙江省人大门户网站(黑龙江省人大公众信息网)于2014年5月4日正式开通运行,是黑龙江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外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的重要载体和形象展示窗口。网站开通以来,在常委会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并公开招标选择专业公司对网站进行了两次改版,使网站建设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目前,网站共设置了“人大新闻”、“领导活动”、“决议决定”、“立法动态”、“监督工作”、“地方法规”、“代表信息”、“代表工作”、“代表风采”、“各地人大”、“机关建设”、“图片新闻”、“视频专栏”、“法治”等22个主要栏目;开辟了“公众信箱”、“征求意见”等互动交流版块;还通过网站链接功能与全国人大、全国各地市人大、省内各地市县人大以及国家和省内各政府部门网站建立了240多个子节点,形成了纵横通联的网站群体系架构,实现了网站信息的资源共享。黑龙江省人大门户网站的建设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直接领导,办公厅信息化办公室负责网站的整体规划运行和信息编辑发布工作,省内一家网站专业技术公司负责技术支持和维护。目前,网站由常委会机关各部门共同提供内容保障和信息来源,今年年初以来,网站月均发布信息200余篇(条),日均访问量近2500人次,总访问量425000余人次,较好地实现了公开信息、服务代表、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网站功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建章立制,守好阵地,不断加强网站规范管理

    人大门户网站是人大机关重要的对外窗口和宣传阵地,在网站建设中,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从建章立制入手,理顺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管理,为网站创建了一个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

    一是优化工作流程,理顺工作机制。建立了明确的网站管理组织机构。办公厅信息化办公室是门户网站的主管单位,负责网站建设的规划、指导、信息审核、日常管理和协调;外包合作技术公司负责门户网站的改版、培训、技术保障等具体事宜;常委会机关各部门和地市县人大是门户网站的共建单位,负责为门户网站提供内容保障。制定了高效有序的信息发布流程。信息的公开发布经过录入前初审、录入后检查、终审、发布、发布后复查等几个环节。各信息提供部门根据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分工,对分管栏目进行信息采编,并自行登录网站后台录入信息。录入前,要由本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并签字;录入后发布前,信息员和办公厅一名分管领导都要再从格式的规范性和内容的正确性两方面对信息进行检查;各单位录入的信息最后由网站管理部门统一发布;信息发布后,网站管理部门再对已发布的信息进行一次复查。经过这几个环节,切实保障了网上信息发布的正确性、准确性、规范性、安全性和及时性。建立了严格的监督考核工作机制。由网站管理部门负责日常监管,检查各单位信息发布的数量、质量和及时性,特别是严密监控上网信息的安全性和保密性等,保证了网站信息的质量与安全,截止目前,未发生一起信息安全事故。

    二是制定规章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我们不断探索人大门户网站建设规律,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将在网站管理工作中形成的好的方法、措施和机制,加以制度化、常态化。综合网站管理的各方面问题,制定和完善了《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管理制度》;针对信息发布的规范性问题,制定了《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络信息发布办法》;针对机关信息员信息发布工作监督考核问题,制定了《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络信息联络员工作职责》和《常委会机关网络信息员发布信息评比办法》;针对网站管理部门内部的工作机制问题,制定了《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网络保密规定》、《机房值班制度》和《黑龙江省人大门户网站故障应急处理预案》等内部工作制度。通过建立一系列网站工作规章制度,明确了人员职责、工作标准,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保障了人大门户网站能够得到实时有序地管理和监控。

    三是完善机构,建好人才队伍。人大机关信息化办公系统的建设,必须要有一支专业的技术和管理队伍。目前,我省人大机关设立了信息化办公室,负责整个常委会机关信息化办公业务系统的技术保障工作。现有工作人员8人,全处人员团结协作,做到了“人人有分工、事事有着落”。同时,我们拓宽用人渠道,采取“服务外包”等社会化方式,聘请了4名专业技术人员加入,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机关信息化办公服务保障工作的实力和信心。

    三、完善功能,做好服务,不断提升网站建设水平

    网站开通以来,我们立足于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提供履职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改进栏目设置,完善网站功能,提升网站建设水平。

    一是体现人性化需求,网站页面设计简洁易用。网站总体设计力求美观、布局合理、页面简洁、庄重大方,很好体现了人大网站的特色。在首页布局、栏目设置、页面层级等方面设计较合理,站内、站外做了很好的导航链接。能够较好的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人大工作者提供知情知政、政策法规和动态新闻等信息服务。目前,我们网站的功能定位于“三个服务”,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由于网站功能易用性好,查阅信息方便,网友最多三次点击即可找到信息,方便了大家快速获取自己所需服务,实现了服务的丰富性和人性化。

    二是体现群众性要求,优化网站互动功能。网站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服务代表履职等方面,注重增强群众参与性,通过交互平台建设,不断改进和优化互动功能。网站除了同步发布人代会信息、立法监督有关活动以及代表履职活动等重要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外;还专门开设了“意见建议”和“公众信箱”两个征询类栏目,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有关立法、监督、代表履职以及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初以来,就有《黑龙江省规范行政执法条例(草案)》等8部地方性条例(草案)面向社会征求修改意见建议,共收集到社会反馈意见建议1386条,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立法工作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充分体现了立法工作的群众性和民主性。同时,网站的“群众来信”平台实现了网上信访工作全程网上审批,能够快速、准确、规范地回复和办理信访人提出的诉求和问题,畅通了不同阶层网民向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言献策、表达民意诉求的新渠道,实现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群众之间的互动,有效地提高了信访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体现人大工作特色,网站栏目设置科学合理。我们以人大及其常委会日常履职工作为重要抓手,力求及时全面做好人大各项新闻宣传工作。把“人大新闻”、“决议决定”、“人事任免”等栏目放在版面的醒目位置,围绕“三会”着重做好核心宣传报道工作;设置专题栏目集中做好全国和省两级人代会、常委会议和主任会议的重点宣传报道,为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知情知政服务;依托“立法动态”、“监督工作”、“代表工作”等栏目,以立法、代表工作为重要抓手突出做好宣传工作,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立法机关和人大代表的工作动态,增强了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通过“机关建设”、“各地人大”等栏目,着力向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以及各级人大工作者展现我省人大自身建设风貌和各地人大先进的工作经验成果。通过网站全方位、多角度传递人大各方面工作信息,积极推动我省人大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向公众,架起了一座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桥梁。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