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基层省人大代表与省人大常委会在线交流平台的建设与应用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5年7月)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1月11日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要求,我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人大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积极探索通过网络平台“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代表履职提供信息化支持和保障。2013年,为了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回应基层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强与省人大常委会联系的期盼和意见,根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决定,启动“代表履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1——基层省人大代表与省人大常委会在线交流平台”项目建设。在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从2013年下半年到今年初,历时一年半,在线交流平台项目建设工作按计划顺利完成,建成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7个会场及21个地级以上市、103县(市、区)共131个会场的视频会议系统及相关配套软件系统,并进行了一系列有效应用的实践。

    一、平台建设目标和主要功能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2-2017年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规划》的要求,结合我省人大机关实际情况,基层省人大代表与省人大常委会在线交流平台建设的目标设定为:省人大机关统一研究开发平台管理和使用的软件系统,通过电子政务外网连接省、市、县人大机关,在省、市人大机关分别部署MCU(多点控制单元)系统,县级机关安装接收使用终端,通过平台可以实现基层人大代表到县人大机关与省人大进行文字、语音、视频在线交流。

    平台建设一方面拓展基层省人大代表与省人大常委会联系的新渠道,为代表履职创造更便利的条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另一方面拓展了省、市、县三级人大之间的工作联系渠道,有利于推动我省地方人大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平台主要功能:一是基层省人大代表远程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包括列席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参加列席代表座谈会等。二是基层省人大代表远程参与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包括立法规划和计划的起草和制定,地方法规起草和调研,法规草案征集意见等。三是基层省人大代表远程参与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包括监督工作计划的起草和制定,监督项目的调研等。四是基层省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包括综合性培训、订单式培训和“一对一”个性化培训服务等。五是基层省人大代表远程会见有关议案建议承办单位,沟通办理情况。六是基层省人大代表远程参与省人大各委员会或有关部门组织的其他工作会议和活动。七是基层省人大代表通过专用的网络终端获取代表履职有关信息资源和服务。八是省、市、县三级人大机关在线交流,资源共享、业务协同。

    二、平台建设思路

    经过广泛调研,确定平台的建设原则为“统筹规划、统一设计,分段建设、试点先行,分类实施、科学组织”。

    (一)统筹规划、统一建设。为有利于平台的高效建设和规范有序使用,考虑到基层人大信息技术人才缺乏、经费紧张的情况,平台建设由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负责组织平台建设总体规划,进行顶层设计,制定标准规范,包括软件开发、设备选型、安全技术设计等。在具体实施中,省人大常委会负责组织各市县有序开展建设,并指导各市县进行配套和拓展建设。各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提供安置本级平台设备的场地(常委会会议厅)、现场环境改造和设备安装调试的配合、平台使用维护等工作,指定人员负责联系,并负责根据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提出本地配套和拓展建设方案,同步组织实施,发挥各市、县人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分段建设,试点先行。考虑到平台建设任务重、工作量大,以及我省各市县经济发展差别较大,平台建设采取分段建设、试点先行的做法。第一阶段开展可行性研究,聘请专业咨询公司进行合作,完成试点建设工作。第二阶段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向全省全面推开平台的建设,不断完善使用管理机制,全面投入使用。第三阶段在使用经验积累基础上,提出平台使用管理办法,以支持和保障代表通过平台依法履职,规范省、市、县三级人大机关对平台的协同管理,形成平台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分类建设,分级管理。在统一平台建设要求、技术规范标准的前提下,进行分类建设、分级管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市县按省制定的统一标准自行投资建设,经济欠发达地区市县由省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建设和实施。平台按照分级管理的思路进行设计,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设立中心管理节点,负责整个平台主要功能提供和控制调度管理等,各市设立二级管理节点,负责本管理节点及所辖县(区)终端节点的控制调度管理,各县(区)设立终端节点,负责本终端节点系统的使用管理。

    三、平台应用实践

    在平台实施建设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领导明确要求平台建设与使用并行开展。到目前为止,我们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应用实践:

    (一)代表远程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法规议案等的审议工作。

    我省的省人大代表将近800名,如沿用以往每次常委会会议邀请20个代表到省里列席会议的做法,一届常委会下来,每个代表最多只能有列席1次常委会会议的机会。在线交流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后,省人大代表只需就近在市、县人大机关就可以远程列席参与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极大地方便代表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基层代表参与常委会会议有关议案审议。自从去年1月在线交流平台试点系统启用以来,已陆续安排我省各地级以上市及所辖县(市、区)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远程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包括列席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在分组会议审议时,远程列席代表可同步对正在审议的议题发表意见。

    (二)代表远程参与立法、监督有关工作会议,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在线交流平台是人大常委会与代表联系的工作平台,也是发挥代表作用的网络工作平台。仅2015年以来,在广东省立法工作会议、农村垃圾管理工作座谈会、广东省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执法检查专题汇报会等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邀请了有关代表远程通过在线交流平台参加,便捷地实现了密切人大与代表联系,尤其使得基层代表更加方便地参与到人大常委会工作中来,将人民群众的意见反映到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监督工作中去。

    (三)各级代表远程实时在线参加履职学习培训,扩大代表服务范围。

    加强履职学习是人大代表法定义务,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基础。组织代表参加学习培训是一项大工程,往往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协调,但通过在线交流平台可以较好地实现便捷高效的运作。去年我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两期代表学习班,韶关市、县人大机关组织市、县、乡镇三级人大代表学习,实现了代表通过在线交流平台远程实时在线参与学习培训,参与人数共计827人次。现在在线交流已全面建成,代表的交流和联系有了新的途径和形式,预期全省各级共计12万多的人大代表均可获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机会,极大拓展了授课对象范围的同时,还节省了组织经费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四)代表远程参与重点建议办理情况通报会,加强代表与议案建议承办单位沟通。

    近年来,随着代表履职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代表提出要求直接和承办单位沟通了解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在去年我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举办的重点建议办理情况通报会上,邀请韶关、清远两市及部门县(市、区)人大代表通过在线交流平台远程参加,使得两市边远市县的基层代表也能便捷和承办单位面对面进行沟通,了解议案建议的办理进展情况,对办理结果直接提出意见。今后,我们还要将这种远程沟通的工作机制推广更多应用到其他与“一府两院”的联系工作当中。

    (五)代表远程参加大数据服务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度参与常委会中心工作。

    今年,我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代表履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2——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邀请了我省粤东西北片区的代表就近在驻地人大机关通过在线交流平台远程参加座谈会,使代表从一开始就直接参与项目建设,以实现平台建设以代表履职服务为中心的宗旨。会上,代表踊跃发言,与主会场进行互动交流,反响良好,取得很好的效果。在线交流平台的建成,为广大基层代表提供了便捷了解和参与常委会中心工作的途径,节省交通、时间等成本,也更符合代表兼职履职的工作方式。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