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关于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实施方案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1月11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按照《广东省人大机关信息建设规划(2013-2017)》,适应信息技术发展新形势,结合我省人大信息化现状需求与实际,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咨询服务功能,为代表履职提供信息支撑和保障。以“代表履职支撑保障系统建设2——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作统一规划和设计,更好地实现资源整合和效能优化,实现《实施意见》中提出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实现“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功能要求。

    一、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省人大代表和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和联系群众所需,建设服务代表履职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网络平台,提供代表议案建议查询、提交及跟踪,履职参考资料查阅、定制,与其他代表或有关部门间沟通联系,服务代表参加会议和活动,以及向群众发布信息、征集意见等功能,实现与议案建议承办单位的横向连通,和地市人大的纵向连通。平台汇聚人大系统和一府两院等方面文件资料、法律法规、代表信息及履职信息、各级领导讲话、公开网络信息以及有关智库的专题研究报告等。平台与机关现有信息系统整合,各系统实现自动与平台交互数据。通过完善广东人大网的公众交互功能,建设广东人大网移动版,设立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发布信息、征集公众意见,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更加广泛地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参与。平台设计要遵循方便实用、集成整合和逐步完善的原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代表依法履职需要,提供的数据信息应及时全面、准确实用、直观易懂;要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以“易操作、能交流、可共享、好推广”为目标,搭建资讯丰富、智能分析、个性服务、可持续生长的大数据平台。

    二、建设内容

    为更好地支撑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广东省人大机关先后建设了代表履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1——基层省人大代表与省人大常委会在线交流平台,以及机关会议文件电子化系统、代表工作管理系统、代表专网、广东人大网、省人大决策支持系统等,加强了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提升了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但是,现有系统功能与代表日益增长的履职需求之间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1)现有系统各自独立运行,功能有待整合,尚未形成整体支撑保障能力。(2)数据覆盖面较窄、查询使用不便。(3)对信息数据缺乏分析,对数据高层次价值发现和利用不够。(4)对移动互联网支撑乏力,网站没有移动版,各类系统不支持移动终端,在时间和空间上限制了代表的使用。

    根据《关于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实施意见》中关于着重推动三方面的人大信息化建设(加强各级人大门户网站建设、建立服务代表履职的网络平台、重视即时通信工具等新兴媒体的运用,更好服务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履职支撑保障系统建设2——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主要实施三大方面建设内容。

    (一)进一步优化建设广东人大网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的官方门户网站分为“一主网、两子网”,采用分站管理模式。主网广东人大网(www.gdrd.cn)于2000年开通,由办公厅主管,主要作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外的宣传窗口;子网站包括立法专网和代表专网,分别由法委、法工委及选联工委专人负责维护。

    广东人大网于2012年底进行改版后,日常运营采用服务外包形式,通过利用第三方机构的技术力量及成熟的网站维护模式,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对网站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南方网派驻专人负责人大的活动采访及网站页面信息更新。

    为更好地适应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之与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标准相适应,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广东人大网优化建设,包括:升级广东人大网信息发布平台,优化网站对各类浏览器的兼容性;设立移动门户网站,使之适应当前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需要;加强网站网络安全建设,全面提升网站安全防护能力;进一步通过广东人大网整合各类系统,强化网站对外宣传和联系人民群众的作用;推进县级以上人大门户网站建设,探索人大网站集约化建设。

    (二)建设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服务代表履职平台

    通过综合分析代表依法履职形式、规则和需要,全面调研技术现状、现有基础和数据资源,对大数据平台功能设置进行合理规划。

    从代表使用角度,平台主要具备以下功能:

    (1)查阅信息资料功能

    代表可通过平台查阅履职所需的各方面综合信息资料。平台可追踪信息来源,可智能化分析查询需求,并通过大数据挖掘,为代表提取深层次、高品质的履职参考信息。同时,代表还可自行定制所关注的信息,平台收集到相关资讯和数据时,可第一时间提醒代表查阅。

    (2)起草、提交、跟踪议案建议功能

    代表可通过平台提交议案、建议、来信(包括闭会期间),并随时跟踪处理情况,联系附议代表及有关经办人员。

    代表起草议案、建议、来信时,平台可智能提示已经有哪些代表提出过类似问题,或者人大机关、一府两院发布的哪些文件与所提内容密切相关,供代表参阅;还可自动对代表所提议题进行纵向分析和跟踪,提供分析报告供代表参阅及回查回看。

    (3)会议和活动等服务保障功能

    代表参加会议、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时,可通过平台,在可信、可控、安全的环境下接收通知、日程安排、文件等信息;也可通过平台报名、签到、提交调查问卷;可根据分组开展组内交流、讨论;还可联系其他代表、人大机关、一府两院相关部门;相关信息可存储在代表专享的云空间,供随时回查回看;代表履职情况可自动记录、整理、汇总,供人大机关参考。

    (三)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运用新媒体服务代表联系群众

    代表发布信息与联系群众辅助功能,是大数据服务平台的重要部分。

    采用现有成熟的即时通讯软件,通过合理配置分组和权限,为代表、人大机关、一府两院相关部门之间搭建安全、闭合、可靠、可控的全方位沟通交流渠道,支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可视会议等多种交流方式,信息可随时回查回看。供代表、人大机关、一府两院有关部门之间,随时随地就代表履职开展立体式交流。此外,还为每个代表开通专属的履职云空间,供代表保存履职所需信息。系统具有关键词识别和告警功能,交流信息涉及敏感内容时,可提示管理人员及时进行跟踪审核。基于该子系统的高安全性特点,可有效管控交流信息的可见范围,确保该子系统仅用于代表依法履职的沟通交流。

    以微信系统为基础,省人大机关开设微信公众号,供人大机关和代表面向人民群众发布信息和征集意见,并分析汇总社情民意,还可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法规、人大新闻等信息查询服务。

    代表可依托省人大机关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和移动网站,经省人大机关审核后,通过平台向群众发布信息、征集意见。群众通过关注该微信公众号或访问移动网站,接收信息,反映民意,平台集中收集、分析、汇总民意,提交分析报告供省人大机关和代表参考,还可按选举区域汇总民意,提交分析报告供相关代表参考。

    上述功能,代表可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等多种终端使用,其中智能手机为主要终端。

    三、建设时间

    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和完善是一项长期工作,数据需不断充实、更新,功能需根据数据特点不断丰富、完善。平台建设将分两期实施。

    一期建设以2016年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可提供给代表使用为目标。建设聚焦代表履职相关的内容,重点打好基础,集中资源优先解决迫切需求的功能。对数据处理的支持主要集中在文件的关联关系和相似关系分析方面,其效果主要是信息的个性化提示和推送,加强平台的数据处理能力,更多地为代表提供分析处理过的宏观信息和数据规律,以更好地支撑保障代表履职。一期建设完成后,主要为代表提供以下8项服务:1.议案建议查询及相关文件推荐,2.议案建议提交及跟踪, 3.履职所需信息资料查阅,4.个性定制关注信息,5.与其他代表或有关部门沟通交流,6.代表参加会议和活动服务,7.履职云空间服务,8.向群众发布信息及征集意见。

    四、运维和管理

    为保证平台投入使用后良好有序的运维服务,平台运营和维护管理充分利用市场资源,主要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平台不自建数据中心,不购买硬件设备,通过采购云计算服务,将系统部署到基于互联网的云计算平台上,服务器、存储空间、网络带宽、IP地址等均租用云计算服务商现有资源。随着平台投入使用后,用户使用频率和平台数据量的急剧增加,可随时向服务商租用更多服务器和存储空间,随需平滑扩展。平台各子系统日常维护由云计算服务商负责,部分模块的维护由开发商或服务商负责,用户信息和权限管理工作由省人大机关负责。

    为加强平台管理,发挥建设效能,平台建设过程中按计划组织编制相关配套管理规定,针对大会和闭会期间平台使用特点,制订使用管理、用户信息管理、权限管理等相关规定,确保平台运行、使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