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对网络平台实施情况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1月10日

    2015年10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同志在信息中心《〈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上批示:“继续推进贯彻落实。一些省市包括一些基层人大好的作法、经验,可选择在中国人大杂志、人大网刊发。

    附件:

《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2014年12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送〈关于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常办秘字[2014]21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高度重视这一重要改革措施的落实工作,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

    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要求,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研究制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所在地方人大代表联络站(室)活动,广泛、直接听取群众意见,畅通社情民意,更好汇聚民智。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第一次专门提出,要加强人大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加强人大门户网站建设,建立和完善人大联系公众的网络平台,积极探索服务代表履职和协助代表联系群众的网络平台建设。

    根据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两次批示精神,为加快《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于7月7—8日在重庆召开了“推进人大网络平台建设工作交流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提出: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加快推进人大网络平台建设的责任感;二是明确任务,增强加快推进人大网络平台建设的紧迫感;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和落实好规划、方案;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培养能打硬仗的信息化队伍;五是加强领导,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各省区市人大纷纷以会议或文件方式,传达《实施意见》精神,部署落实工作,人大网络平台建设工作开局顺利,态势良好。初步统计,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湖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20多个省区市人大已经制定了网络平台实施方案。

    地方人大网络平台的建设和运用工作陆续展开,并收获了部分先期成果。如,浙江省人大建设了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基本达到了“三个实现”:一是实现了代表使用的全覆盖。通过全省各级人大的大力宣传推广,浙江的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共8万多名,已经在履职平台上注册并开始使用平台,达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求,基本实现了代表注册和使用履职平台的全覆盖。二是实现了代表使用的全方位,成为代表了解政情、反映民意、依法履职和学习交流的重要媒介。三是实现了代表使用的全天候。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人大街道工委建立了“一网三平台”的工作体系,一是通过在人大代表室配备相关设备,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便利手段。二是开通人大车陂网站。建成具有街道特色的人大车陂网,并开发该网的手机客户端,实现群众和代表、人大机关及时互动,解决了基层的一些实际问题,为人大代表异地履职、及时履职提供便利手段。三是搭建办公平台。建设代表智能履职平台,本选区群众经身份确认后,可与本人指定代表联系,反映问题和要求、发表意见,代表按规范程序处理,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群众对答复情况可再做满意度评价。重庆市江北区人大试点开通代表网络接待QQ群,可定期音视频、文字方式与群众直接交流。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