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上海人大新年开局就研究信息化建设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上海人大公众网 2015年1月23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对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积极落实。1月5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党组会议专题讨论了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计划,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在运用信息化助力代表履职方面再推新举措。

    网络是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张德江委员长也指出,要加强人大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发挥好信息化在人大工作中的作用,各级人大工作形成整体合力,取得整体成效。去年12月全国人大下发了《关于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实施方案》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门户网站建设,建立服务代表履职和密切代表联系群众的网络平台,推动即时通信工具等新兴媒体的运用,服务代表履职。

    为落实好全国人大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形势下代表履职工作的信息化服务保障,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据了解,作为上海人大的门户网站——上海人大公众网将于今年再次进行升级改版。网站拟搭建代表信息公开的网络平台、代表与人民群众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公开代表基本信息、履职活动情况等,实现代表网上接待群众、倾听民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此外,为方便人大代表履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开发代表履职手机APP,通过智能手机及时为代表推送各类信息、接收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意见,方便代表实时查询本人履职情况、实时检索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情况,代表之间还可实现联系互动。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