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山西全省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太原召开

浏览字号: 来源: 山西人大网 2013年12月12日

    12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在太原召开全省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认真总结全省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全省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的任务和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焕晓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仁和主持会议。省人大机关信息化领导组及办公室成员,各市人大常委会和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分管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和信息化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共9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刘锋就《“十二五”国家政务信息工程建设规划》和全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有关情况,省经信委副主任朱鹏就全省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情况作了宣讲;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宋伟就《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意见》作了说明;太原市、晋城市、沁县和柳林县人大常委会的同志交流了工作经验。

    安焕晓要求从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握加快推进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重点、切实加大推进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三个方面,充分阐述了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和责任要求。

    安焕晓强调,加快推进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重点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着眼互联互通,全面推进机关内网和外网建设。各市人大要把内部局域网络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尽快与省电子政务内网网络中心实现安全连接;县级人大要至少保证有一台终端连接省电子政务内网本地节点,进一步实现各级人大机关以及人大机关与同级党委、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同时,要按照省级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统一部署,做好机关外网建设工作,实现与同级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的安全连接。第二,坚持需求主导,着力加快构建信息库和业务系统。要按照协同共享、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立足实际,加快推进三大信息库和四大业务系统的建设。省人大机关要按照全国人大的部署要求,同步推进。基础较好的市县人大推进的步子可以快一点,基础较为薄弱的市县人大,要边实践边总结,尽量少走弯路。第三,实施重点突破,努力提升门户网站建设水平。要以建设完善各级人大互联网门户网站为重点,在此基础上逐步建设完善内网网站和外网网站。要重视和加强全媒体作用发挥,突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时效性;建立健全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舆论引导;优化交流互动栏目,方便公众建言献策,为公民有序参与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提供便捷有效的渠道。第四,转变思想观念,大力推动实现会议电子表决。市县人大机关要争取一年之内实现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会议全部采用电子表决,并尽快实现全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采用电子表决。

    安焕晓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规划,创新制度机制,健全机构队伍,切实加大推进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各级人大机关要建立主要领导负责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和协调机制,成立信息化工作领导机构,把信息化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分类指导;要从建设、培训、管理、使用各个方面系统构建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的制度体系;要高度重视抓好信息化管理专业骨干队伍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抓好培训,不断夯实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的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