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光辉历程 成就伟大事业

——北京、重庆、山东等地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学习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记者 朱竞若 崔 佳 马跃峰 余荣华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连日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抓紧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真正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基层、贯彻到改革发展事业的具体实践中。北京、重庆、山东等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讲话把中国共产党90年历史放在中国近现代历史及民族复兴历史的全过程考察,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的历史必然性;第一次从90年历史发展必然结果的高度,集中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丰富发展了党的基本经验,把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提高到新的境界。

    北京市高度重视“七一”讲话学习贯彻活动。7月15日上午,北京市区县局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研讨班正式开班,全市各系统230多位领导干部,将围绕5个中心议题,集中学习研讨2天。同时,全市各系统、各基层单位也纷纷举行学习研讨会,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时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科学地总结了我们党90年的奋斗历程,用大量的事实充分证明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证明了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学习和把握党的历史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必须十分珍视党的历史,学习掌握我们党9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在新的起点上,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

    北京党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姚桓说,总书记总结党90年的历史,概括了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都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救国救民;新中国成立后,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是利国利民;新时期的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总书记在回顾这三件大事时,用了三个‘紧紧依靠人民’,这说明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是高度统一的,正因此,我们党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今后我们仍然要坚持这一条主要经验,来取得新的胜利。”

    历史昭示现实。81岁的原清华大学地下党员、计算机系离休教授凌瑞骥充满深情地说:“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我更加相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7月1日下午,在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对全市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随后,薄熙来又主持召开专题市委常委会,认真研读原文,进行深入讨论。重庆市委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既要及时对当前学习宣传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又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不断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7月14日,重庆市委宣讲团启动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宣讲活动,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作了首场宣讲报告。重庆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胡大牛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进行了高度概括总结,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中国民主政治、现代经济发展的制度性贡献,加深了人民对我们党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的贡献的认识,得出了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的党,不愧为马克思主义核心力量的结论。

    通过认真学习讲话内容,重庆各级干部群众纷纷结合实际,以各种形式谈感受、说变化、鼓干劲、述信仰。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说:“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正如总书记所讲:‘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既然是人民的选择,那么就不能辜负人民的期望。如果我们的工作尤其是事关民生的大事,能够充分尊重人民的意愿,我们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大大提高。”重庆市云阳县盘龙街道古桑村村民李兴云深有感触地说:“有了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人民群众才过上了好日子。我们现在很幸福,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农民的生活会一天比一天好!”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在山东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干部中反响强烈。山东各级干部和党建专家在学习中表示,共产党人要始终坚守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灵魂,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90年来,是人民的力量支持了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同时,中国共产党也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捍卫者。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强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要求‘牢记宗旨,服务人民’。”日照市委常委、东港区委书记张永霞说。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常连霆说,90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书写了与群众血肉相连、为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辉篇章。“近年来,中央取消农业税、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保障房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得到了改革发展的实惠。只要始终与群众血肉相连,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诚意,我们的党就必将继续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

    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王延超教授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我们党的历史做了一次系统总结。“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共产党人应总结光辉的历史经验,自觉坚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灵魂,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更加奋发有为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幸福生活。”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07月16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