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好又快谋发展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探索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我们这个化工园区内,原料都可以在区域内找到,‘排出来的东西’基本上可以被‘吃掉’。从我们厂里出去的东西,再没有多余的废料可排放了。”德泰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锡甫说。德泰公司主要消化镇海炼化乙烯工程和宁波钢铁厂的副产品渣油;其生产的炭黑可被园区内的橡胶企业使用;产生的尾气除转化为蒸汽用于园区内其他企业供热外,还可用于蒸汽发电。

    镇海区环保局干部岑国兴说,这种全新工业园区,应该是“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具体实践。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经济领域的一场变革,也是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深刻调整,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执政理念的必然要求。”吴蔚荣认为。

    对此,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作了全面部署: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新世纪的第二个10年已经来临。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吹响了中国又好又快发展再启新程的号角,必将迸射出支撑中国未来发展新的巨大能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7月1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