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好又快谋发展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探索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兴安县的发展之变,折射出的正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又一次新跨越。

    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命题。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次党代会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提法,替代了过去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说法。

    从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二五”规划建议,到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十二五”规划纲要,科学发展的主题更加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愈发鲜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参与了“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起草,他感慨地说,这个“主题”和这条“主线”是中国共产党对新的五年规划建议最鲜明的特征。“只要抓住这个‘主题’和‘主线’,其他的工作就可以贯通。”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重大历史节点上,可以找到一条渐行渐进的脉络。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国已经具备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国民经济总量有了相当规模,但资源供给的约束性逐渐显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求越来越迫切。1987年党的十三大首次提出“从粗放经营为主逐步转向集约经营为主的轨道”的新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7月1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