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好又快谋发展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探索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李亚彪、张道生)曾于上世纪70年代起步并一度成为广西兴安县经济支柱的矿粉产业,如今正被全新的光伏产业所替代。用兴安县县长阳明的话说,搭上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早班车”,兴安县的发展驶上了一条又好又快的新路。

兴安是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缩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条崭新的科学发展的康庄大道,铺展在这个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的东方大国面前。

“靠山吃山不是把山真给‘吃’了,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阳明说。国际金融危机袭来时,原本每吨只有10元钱左右利润的矿粉业,又遇到市场需求锐减、价格下降的困扰,不少企业只好关门走人。

国际金融危机“之危”,恰恰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之机”。兴安县抓住有利时机,顺势而为,对原先的矿粉产业进行了治理整顿,矿粉企业数量从高峰时期的100多家下降了一半多。同时,兴安县又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契机,加强招商选资,引进了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企业和新兴产业。

在政府的有效引导下,从2009年开始,国内光伏产业在这个内陆小县集聚。阳明回忆说,除污染重、能耗高的硅料提取环节,整个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上游、中游、下游都在兴安落了户,目前已经有6家企业投产。仅用两年时间,兴安县的光伏产业就开始向百亿元产业迈进,成长为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7月1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