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迈向富裕路

——实施扶贫开发战略努力改变落后地区面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阿坝州红原县群众正在参加“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启动仪式(2008年5月6日摄)。

  国家开展的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为特殊类型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积累了经验,具有重要的典型意义和全局性借鉴意义。

  贫困地区发展得怎么样,贫困群众日子过得怎么样,胡锦涛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2010年春天,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之际,胡锦涛同志来到宁夏,在棚户改造小区、生态移民新村,他察民情、听民意、慰民心。在永宁县南部胜利乡园林村打井施工点,他实地察看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并亲自为打好的一口新井开闸抽水,高兴地同村民们一道捧起新喷出的水来品尝,临行时又一再叮嘱要抓紧实施永宁南部饮水安全工程。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2011年春节前,经过建设者们几个月的努力,当地10万长期喝氟、铁、锰超标水的群众,终于喝上了安全、卫生、干净的自来水。

  党和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关心、支持与各地各部门扶贫努力的成果,在刚刚结束的新世纪中国农村扶贫开发成就展上得到了集中展现。

  新世纪以来,各级政府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039亿元,东部省市各级政府无偿援助西部44.4亿元;对700余万名生活在自然条件极端恶劣地区的贫困人口实施扶贫移民……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这为下一个十年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正在成为现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7月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