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泽后人

——生态文明关系子孙后代的长远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我国首次将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确定为约束性目标,向高耗能、高污染亮起红牌。党和政府还明确提出环境保护要与经济发展同步,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状况。

    全国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建设生态文明。在江苏,近4年关闭5000多家小化工企业,太湖周边的小化工厂全部退出;在内蒙古,最新监测数据表明退耕还林工程区域内的林草覆盖度由退耕前的15%提高到70%以上,惠及近600万农牧民;在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了退牧还草、生态移民等20个子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也始终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理念。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特别注意对珍稀动物藏羚羊的保护;三峡工程建设运营中,提出既要建设一流的水电工程,也要创造一流的生态环境;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过程中,提出打造“清水走廊”,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带……

    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可喜成就:主要污染物减排成效明显,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综合作用日益显现;生态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到2010年底,全国一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588处,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9%;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奠定基础;环境保护基础能力日益提高,一大批高、精、尖技术在环境保护领域广泛应用,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环境质量监测网……

    “这是北京天桥东边一条有名的臭沟,沟里全是红红绿绿的稠泥浆,夹杂着垃圾……”这是老舍先生笔下昔日龙须沟的景象。解放初期,党和政府就对这里实行了改造,而现在,往日的龙须沟已经变成了金鱼池小区,环境整洁,绿草如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7月12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