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进步共繁荣

——记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的改革与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日,新疆北部阿勒泰山脚下,一列客车缓缓启动,奎北铁路正式通车。新疆北部大片区域没有铁路的历史从此结束,新疆的发展进一步提速。新华社发(唐晓波 摄)

    “十一五”期间,我国先后出台14个政策性文件,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些政策性文件既有涵盖整个民族地区的全局性重大举措,又有针对各个民族地区实际,因地制宜制定的专项政策;既有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优惠政策,又有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

    在位于祖国大西南横断山深处的普米族村寨,各家各户近年来开农家乐、办养殖、跑运输……竞相唱起了“致富经”。

    这个位于云南省兰坪县的少数民族村寨近年来坚持把国家的大力扶持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自力更生相结合,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增长近50%。普米族同胞说,党的政策好,普米人家勤劳肯干就能过上好日子。

    少数民族人才的成长事关民族地区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09年,全国共有290多万少数民族干部,约占干部总数的7.4%。其中,专业技术人才占到一半以上。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施行,充分保障了少数民族干部人才的成长与锻炼。”新疆和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艾热提·夏吾冬说,“党创立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意志,也保障了各民族的合法权益,我们既是受益者,又是建设者,还是家乡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者。”

    团结进步共发展,美好未来齐开创。杨晶说,“十二五”时期,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措施,更让人信心倍增:

    抓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兴边富民行动和少数民族事业三个“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实施工作;帮助做好南疆地区、青藏高原东缘地区、武陵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民族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进一步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法律法规体系……

    展望未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民族团结进步的事业将结出更丰硕的果实;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