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音传五洲

——记新时期中国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外交实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外交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方针,“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在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指引下,中国对内坚持科学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发展;对内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全面推进。中国的建交国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个增加到171个,形成“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可喜局面。

    “中国外交真的是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期。”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说。

    “你不要紧吧?”2010年11月6日下午,中国国家元首同一名意外坠马的葡萄牙骑兵真情拥抱,让世界人民感受到大国领导人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在人类共同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的关头,中国同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携手应对。

    从2008年11月起,中国参加了历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中国不仅成功保持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且积极参加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致力于推动国际经济治理结构改革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为恢复世界经济增长和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推动以对话、谈判等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在朝鲜半岛、达尔富尔、中东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中国一直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

    中国广泛开展各个领域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改革,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与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全球性挑战。

    今年1月19日清晨,阳光驱散华盛顿上空的阴霾,白宫南草坪上响起中美两国国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被国际舆论称为中美两国在关键时刻的一次历史性访问。

    近年来,中国逐步同各大国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新型合作关系或建设性伙伴关系。1月19日,中美两国发表《中美联合声明》,确认中美双方将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中俄建立了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国同欧盟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日本建立起战略互惠关系。中国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发展中五国”等对话机制,同新兴大国之间合作日益增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7月5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