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外国领导人、政党致电或致函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一些外国领导人、政党近日致电或致函表示热烈祝贺。

    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主席、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贺函中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者,带领国家走向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并一直发挥着领导和团结人民群众的作用。‘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作为哈萨克斯坦的执政党,希望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和社会经济领域里积累的宝贵经验。”

    尼泊尔尼共(联)主席、总理卡纳尔在贺函中说:“作为中国的近邻,尼泊尔人民一直关注着友好邻邦的快速发展并从中获得巨大鼓舞。尼泊尔和中国间的人文交往源远流长,彼此一直是相互信任和可以依靠的好朋友。尼泊尔也一贯坚定地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决不允许在尼泊尔领土上出现反华活动。”

    东帝汶重建全国大会党、总理沙纳纳在贺函中说:“值此中国共产党迎来九十华诞之际,我谨代表东帝汶重建全国大会党,向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祝贺,衷心希望中国共产党和东帝汶重建全国大会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继续得到加强,并焕发新的活力。”

    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主席、总理梅莱斯在贺函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定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且极大地支持着非洲的进步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和埃革阵已经建立了兄弟般的亲密关系,两国人民从中受益匪浅。埃革阵愿与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

    乌克兰地区党名誉主席、总统亚努科维奇在贺函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家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福祉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上声望卓著、影响深远的国家。我深信,中国共产党和乌克兰地区党之间正式开启的合作,必将为发展乌中两国业已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强大动力。”

    肯尼亚橙色民主运动—肯尼亚党领袖、副总统穆西约卡在贺函中说:“当前中国社会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全世界为之瞩目,肯尼亚也能感受到中国的发展脚步。相信中国共产党会继续发展壮大,巩固现有成就,创造更辉煌的未来。”

    瓦努阿图民族联合党主席、副总理利尼在贺函中表示:“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致以衷心的祝贺和对中国共产党未来发展的良好祝愿。瓦努阿图民族联合党珍视同中国共产党的党际关系,期待我们两党、两国友谊长存,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韩国民主党党首孙鹤圭在贺函中说:“过去的90年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的90年。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民为先,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中国才取得今天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相信走过90年峥嵘岁月的中国共产党必将以战胜各种挑战的精神和勇气不断开创新的胜利。”

    新西兰国家党主席古德费洛在贺函中说:“新西兰国家党赞赏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蓬勃发展和取得的卓越成就,期待两国关系在当前友好关系和新中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伊朗伊斯兰联合党总书记哈比比在贺函中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中国革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建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实行改革开放和全面发展政策,引领中国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也使13亿中国人民得以共享发展成果和幸福生活。”

    叙利亚复兴党全国领导机构副书记布希坦在贺函中说:“叙利亚复兴党对中共在维护世界安全、稳定与和平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高度赞赏,期待着进一步深化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柬埔寨奉辛比克党执行主席涅本蔡在贺函中说:“在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赢得了崇高的国际威望,各领域事业飞速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阿塔—梅肯”(祖国)党主席捷克巴耶夫在贺函中说:“作为一个世界上党员数量最多和受人尊敬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代表着中国社会最广泛阶层的意愿。我们为中国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对我们两党高水平的合作感到高兴。”

    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主席蓬塔及总书记德拉格内亚在贺函中说:“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作为一支强大而重要的政治力量,领导中国人民不断走向进步并取得重大成就。如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方面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楷模。对于中国奇迹的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功绩无可辩驳。”

    拉脱维亚“和谐”社会民主党主席乌尔班诺维奇斯在贺函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在国家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指引的新征程上达到既定的目标。”

    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达契奇在贺函中说:“塞尔维亚社会党十分钦佩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过去几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同世界各国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等事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有力证明。”

    法国共产党在贺函中说:“由邓小平领导开创并得到坚定执行的开放政策,展示了共产党人直面矛盾、领导国家发展的能力。中国推进经济、科技和文化发展,大力改善广大民众生活水平,积极参与当今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体系并在其中发挥重要影响。”

    卢森堡共产党主席吕克尔特在贺函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无可争辩的成功,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和政治大国。祝愿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上取得更大成就!”

    葡萄牙社会党国际书记雷洛在贺电中说:“葡萄牙社会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社会、经济和政治的重要变革,并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葡萄牙社会党愿进一步深化两党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瓦努阿图温和党联盟副主席萨尔威在贺函中说:“祝愿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发展、提高人民福祉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澳大利亚工党在贺函中说:“我们对中国共产党9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关系由来已久,前景广阔。澳大利亚工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弥足珍贵,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利比里亚团结党主席舍门在贺函中说:“在中国共产党开明正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不可或缺的伙伴。利比里亚团结党愿以此为契机,通过开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流来分享各自的发展经验,从而进一步加强和密切两党友好合作关系。”

    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姆卡马在贺电中说:“过去9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实现飞跃式发展。这些成就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实行的正确政策和英明领导。我们珍视你们取得的成功,希望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两党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毛里求斯工党总书记劳·班多在贺电中说:“我们看到,当今中国正经历着快速的经济变革。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将继续致力于建设一个繁荣和成功的中国。”

    马拉维民主进步党总书记库塞拉在贺电中说:“我们高度赞赏马中两国执政党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和两国政府间亲密的合作关系。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更加繁荣富强,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来贺电或贺函的还有:孟加拉国民族社会党主席哈克·伊努;孟加拉国共产党主席曼祖鲁尔、总书记萨利姆;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总书记巴鲁阿;菲律宾民族主义人民联盟总裁弗里斯科·圣胡安;黎巴嫩阿迈勒运动主席、议长贝里;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总会长蔡细历;马来西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秘书长阿德南;印度民族国大党外事部全国召集人普拉卡什曼道西亚;克罗地亚社会民主党主席佐兰·米兰诺维奇;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格里菲斯;马其顿社会民主联盟主席茨尔文科夫斯基;黑山社民党主席克里沃卡皮奇;瓦努阿图共和党主席、议长科尔曼;马里非洲团结正义党主席特拉奥雷;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维克多·鲍克雷;赞比亚多党民主运动全国总书记卡钦格维;几内亚人民联盟行政书记迪亚内;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主席莫雷诺;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智利共产党主席泰列尔;墨西哥国家行动党主席马德罗;西班牙人民党国际书记豪尔赫·莫拉加斯;德国联邦议院联盟党对外政策发言人米斯费尔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07月0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