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中国和平崛起?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苏联迅速崛起,走上了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争夺霸权的道路,最后以失败告终,1991年,苏联解体了。和平崛起,意味着不争霸。

  “二战”结束后,在美苏对峙的背景下,出现了两大相对抗的军事集团,“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两个军事集团的出现,是两极时代的产物,两极时代已经结束,华约已经解体。和平崛起,意味着不结盟。

  和平崛起,是我们党在考虑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基础上提出的方针。世界进入21世纪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是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和平与繁荣是人类永恒的梦想。这个梦想在过去是没有办法实现的,而在21世纪开始出现了实现这个梦想的可能。当今世界一批发展中国家在崛起,这就意味着数以亿计的人,生活会得到比较大的改善,有尊严的生活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当然,世界上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尚未摆脱饥饿和贫困,但随着和平、发展、合作潮流的推进和壮大,在世界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可能性在增加。和平崛起,意味着中国是推动和平、发展与合作的重要力量。

  和平崛起不是一句口号,我们过去30多年也正是这样做的。3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走得通的,我们今后会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实现中国的和平崛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这不仅有利于中华民族,而且有利于全世界。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特约评论员、欧亚科学院院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7月1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