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中国和平崛起?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和平崛起,是中国共产党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经济步入快速发展的时期所提出的重要战略方针。

  和平崛起,是我们党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提出的方针。20世纪后半叶,世界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逐渐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这是世界上一个重大变化,也是世界上正在形成的一股潮流,一股强大的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潮流。和平崛起正是顺应了这股世界潮流,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和平崛起,是我们党考虑到世界大势所提出的方针。不管人们意愿如何,全球化正在世界各地向前推进。今天,任何国家要想发展起来,要想实现现代化,关起门来是不行的。和平崛起就是融入到全球化的大潮中去。我们实现改革开放是融入了这股大潮;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是融入了这股大潮。融入这股大潮,给中国带来了大发展。

  和平崛起,是我们党在总结了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方针。

  过去几个世纪,西方大国崛起的时候,在全世界进行疯狂地掠夺、扩张。遭到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猛烈反抗,殖民扩张以失败告终。和平崛起,意味着不扩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7月1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