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现象”的世界解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夏文辉 陈俊侠 吴黎明)人类历史浩荡向前,蕴涵着充满活力的积极元素。当这些元素持续产生不同寻常的重大影响时,便成为一种历史现象,“中共现象”即为其中之一。

    中国共产党90华诞之际,全球热议“中共现象”,探究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对世界的意义,以及其90年发展历程带来的启示。

    “中共现象”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在许多国际观察家看来,9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首先意味着这一贫穷、衰弱、动荡的东方古国国运的转折。从此,中华民族的命运便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息息相关。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通过亲身体验和观察得出结论: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存在“必然的内在逻辑”。

    而在埃及孔子学院埃方院长阿里·扎耶特看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肩负起领导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重任,在于它是一个根植于人民、同时执政为民的政党,它的利益就是民族的利益。

    “中共现象”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建党90周年之际,纵观国际社会对中共奋斗历程的评说,一个明显的共识是:中国共产党把中华民族再次引领到世界舞台的中央,造福中国也惠及世界。德国外交家马克·穆勒说,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实现国富民强,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传奇性贡献”。

    大量事实还表明,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重要的力量。西班牙学者西戈尔因此由衷感叹,只要客观评价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国际热点问题上的作用,以及中国在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就能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世界价值”。

    “中共现象”对人类意味着什么?

    旅法政治学者宋鲁郑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当代中国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那就是执政党和人民保持最直接的联系,真正代表人民,能够更高效地施政,更长远地制定目标、规划,更负责、更坚定地带领中华民族实现宏伟的目标。

    许多国际观察家不约而同地指出,就全人类发展而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公平、民主、繁荣、幸福社会的实践,提供了一个充满说服力的选择。正如古巴哈瓦那大学教授胡里奥·巴斯克斯所言,21世纪一个重要现象,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发展模式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对人类发展富有启迪。

    凭借90年领航中国的探索和成就,中国共产党在人类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也丰富了人类历史的多元内涵。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和财富,也是人类历史的经验和财富。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30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