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中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共产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当前和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奥维耶多:政治转型是一项势在必行的议事日程。所谓“政治改革”包括政治参与在内的革命性变革,而这又取决于控制“开关”的中共自身。短期内,中国面临着由世界经济危机和自身现代化引发的经济失衡问题。此外,如何解决少数民族分裂问题也仍存在着不确定性。在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巴斯克斯:中国必须实现多项宏伟目标。保持经济增长率不低于7%至8%;建立覆盖城乡的完善的社会保障网络;拉平城乡收入;完善经济结构;合理地消费能源和原材料;减少对环境的破坏等。此外,还必须继续推进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还要为建设法治社会奠定基础,促进民族间的和谐。

    马莱纳:短期内,中共面临着社会、经济层面的各种挑战,如解决农民工的需求;解决房地产泡沫、不良贷款、逐渐提高的通货膨胀和土地征用等问题。中期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建设法治国家。最后,从长远来看,重点应是遏制环境破坏,缓解对外部粮食、原材料和能源的依赖。

    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就会演变成社会动荡,引发社会不满情绪,丧失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以及政治的稳定性。

    凡胡尔:在中国这样一个如此庞大、情况如此复杂的国家,中国共产党势必要面临无数的重大挑战。

    在我看来,未来最大的挑战是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为社会的各个弱势群体——病患、失业者和老人—— 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打破“铁饭碗”,使劳动力市场具备更大的灵活性。建立完善的医疗卫生、养老金和失业保障体系,此外还要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这些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就业市场更加灵活这一目标而要面临的挑战。

    从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职能的角度看,未来的挑战是实现领导层有序过渡,继续推进政党的制度化建设进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