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申坚持巩固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们常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这个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能够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优化决策、改进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失误。”张献生说。

    目前,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以外,还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八个民主党派。

    针对新时期是否需要发展新的民主党派,张献生认为,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已经基本涵盖中国各个社会阶层和群体,因此,除现有政党以外,中国没有必要组建新的政党。

    张献生具体介绍说,在目前现有的九个政党中,中国共产党主要吸收中国的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八个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各有侧重,主要吸收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或一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中上层人士。

    他还特别提到,无党派人士也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吸收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难以覆盖的部分社会阶层人士,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目前,在中国卫生部担任部长职务的陈竺就是无党派人士。培育出了超级杂交水稻、为解决中国和世界粮食问题作出了卓越贡献的袁隆平也是无党派人士。

    陈喜庆指出,在中国,无党派人士不等于无党派群众。2005年,中共中央专门下发《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明确无党派人士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没有参加任何党派,二是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三是以知识分子为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