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申坚持巩固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目前,高层协商已经形成制度。据张献生介绍,仅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其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共达19次,其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四次主持和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22人次参加。

    张献生说,中共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同时,还注重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培养教育力度。2010年,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党外骨干成员培训班有71期,培训3210人次。

    随着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非中共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府、司法机关和政协等机构中担任领导职务。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非中共人士有3.2万人。

    陈喜庆说,他所接触的很多非中共领导干部感到自己在工作中有职、有权、有责、有为,他们不仅对分管的工作有处理问题的决定权、人事任免的建议权,中共召开的各种会议也会请他们列席发表意见。

    他强调,中国实行的多党合作制度,既不是“一党制”,也不是“多党制”。在多党合作中,中国共产党居于领导地位,是执政党,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参政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各民主党派具有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

    张献生说,中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虽然是一种非权力性监督,但是它对政府完善决策、优化政策有很大作用。

    他举例说,2010年,中国民主同盟在针对社会关注的收入分配不公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后,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一份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牵头召集公安部、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等14个部委进行专题讨论,对报告提出的建议提出具体的落实意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