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上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九)中国的崛起发生在我们的有生之年,这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幸运。

近年来,一些外国学者在重新研读马克思后指出,在旧的共产国际、苏联解体之后,我们需要一个新的社会制度理想。而中国,提供了这个可能。

90年奋斗,几代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一个新型社会制度的发展模式,为人类社会贡献了一种崭新的选择。在走向未来的漫漫征程上,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捍卫这一“制度理想”还需我们付出百倍的勇气。

我们固然要看到,欧美发达国家用了将近300年,才使10亿左右人口进入工业社会;中国仅用了60年,就将13亿人带入工业社会,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传奇。

我们更要看到,在人类现代化的进程中,还没有哪一个国家,要把如此庞大的人口带入现代化。即使把目前世界上全部发达国家的人口加总,也没超过中国13亿人口的总数。

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社会主义中国前所未有的机遇。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向着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一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作为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现代化的领导者,作为一段90年辉煌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必须时刻谨记为人民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把握命运,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强国富民,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成就伟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