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上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七)回顾《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发展历程,有许多成功经验,也有不少深刻教训,一些历史悠久的政党黯然退出执政舞台。中国共产党究竟有什么样的政治智慧,使它能经得住岁月的淘漉、历史的考验?

从浴血奋斗闯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之路,到自力更生铺就一条社会主义建设之路,再到矢志创新开启一条改革开放之路,中国共产党这份90年答卷上,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关键词“与时俱进”。正确判断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这是关系到马克思主义政党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也是衡量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重要根据。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回望90年漫漫征程,一代代共产党人科学判断不同时代、不同历史阶段的世情、国情、党情,积极回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受风险考验,战胜艰难险阻,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提供了根本保证。党以其与时俱进的努力不断革故鼎新,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完善自己,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替代的领导核心。

“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样的告诫时刻萦绕在共产党人的耳畔。德国学者托马斯·迈尔认为,正是中国共产党内部的创新因素,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政治能力。

这是90年发展历程的重要启示:坚持与时俱进,才能让我们党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发展人民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