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上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六)马克思说过,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回首90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业绩之所以震古烁今,正是因为这个伟大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而常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实事求是的政治勇气,不仅锻造了一个政党的自我修复能力,更成为它始终活跃在历史舞台的决定性因素。

以这样的视角观照90年历程,“实事求是”四个字的背后,蕴藏着太多历史风云和时代纠葛。从这90年的历史中,当然要看到我们党所创造的辉煌成就、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也要看到在探索的道路上,我们党所经历的挫折、所付出的代价、所造成的失误,更要看到我们党纠正错误的勇气、坚持真理的决心、走出挫折的力量。

民主革命时期的两次失败,新中国成立后的两大失误,党和国家几度面临生死存亡。但每当这样的生死关头,无论是遵义会议还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党总能直面错误,承担责任,拨乱反正,力挽狂澜。对大革命失败的反思,催生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战略思想;对“大跃进”错误的总结,凝结成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宝贵经验;对“文化大革命”的彻底否定,打开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实事求是”从来就不是一个抽象空洞的哲学命题,而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武器。在90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就是用实事求是这把钥匙,打开了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关键节点,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又一个新境界。

面对90年发展进步的历史,有学者指出,中国共产党有一种“内在抗体”,总是能够战胜各种“致命病毒”。实事求是,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内生力量。

这是90年发展历程的重要启示:坚持实事求是,才能让我们党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维护人民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