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上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五)在谈到历史与逻辑的一致时,恩格斯指出“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

90年前,中国共产党年轻的创立者们在各种思潮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但如何在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取得革命胜利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成国家后如何走向现代化,马克思著作里没有既定答案,人类发展中没有现成经验。历史的进程并非从“思想”开始,如果没有超越“本本”的理论勇气,没有结合国情的主动探索、没有解放思想的理论创新,就不可能有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在中国共产党人眼里,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哲学,更是可以运用于实践的武器。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它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的历史。解放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的精神财富。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90年来,共产党人不仅找到了理论,更找到了方法。当社会主义加上“中国特色”的定语,普遍规律融入现实选择,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低潮写下宝贵的“中国模式”;当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成为一个有机体,政府和市场两种手段配置资源,在世界经济的低谷写下傲人的“中国答卷”;当社会主义遭遇全球化的挑战与冲击,独立自主与改革开放结合,为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提供撼人的“中国猜想”,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的政治品格。

这是90年发展历程的重要启示:坚持解放思想,才能让我们党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实现人民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