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上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这确是一段人类社会上绝无仅有的历史。

在中国,从来不缺少智识卓越的精英,不缺少宏图大略的豪雄。梁启超以他“如山石崩裂,似岩浆喷涌”的雄文,征服了一代青年,却认定中国经济落后,大多数人民无知识,“绝对不能建设劳动阶级的国家”。袁世凯以他的权谋窃取了辛亥革命的果实,留下了悖逆时代潮流的千古骂名。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虽发出振聋发聩的“三民主义”呐喊,却终因历史的局限而大业未竟、壮志难酬。只有共产党人,不仅坚定地选择站在人民一边,更以90年始终如一的伟大实践,将人民这块“造屋者抛弃的石头”变成自己所构建的“房屋之柱石”。人民共和国的大厦,因这柱石而巍然挺立;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因这柱石而基业长青;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因这柱石而呈现曙光。

从1840到1949、从1949到2049,中华民族贯穿两个百年的历史命题,前为救亡,后为复兴。“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问题,则贯穿这前一百年,开启这后一百年。这是决定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也是考验一个政党理论勇气和实践能力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这90年对中国人民最大的贡献,就是圆满地回答了“向何处去”的问题,彻底改变了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命运。

今天,这条道路的正确性已毋庸置疑。这个曾经连铁钉和火柴都要进口的国家,仅仅用了10多年,就初步搭建起自己的现代工业体系;仅仅用了30多年,就走过了其他国家百余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将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送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就在最近15年,中国从绝对贫困中解脱出来的人口,便超过全欧洲在整个20世纪的相应数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即便是最极端的挑剔者,最苛刻的批判者,也不得不承认社会主义中国推动了“人类历史上影响最大的革命”。然而,在辉煌和成就面前,我们更需对90年历程有清醒的认识、深入的思考——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核心的价值,这是90年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区别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特征。在不断推进的历史征程上,在从革命到执政的重大转变中,在地位、环境、任务不断变化的巨大考验下,我们党“人民至上”的理念应当如何保持、如何发展、如何弘扬?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该以怎样的政治品格、政治勇气、政治智慧,才能始终不负人民重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始终引领中国进步?

只有善于从历史中寻找永恒的人,才能获得走向未来的智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