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辉煌——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系列述评“方位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未来坐标——完成“十二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新的辉煌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曾参加中共一大的中国共产党先驱董必武在一大旧址为后继者留下的话,意味深长。

  “我们的伟大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未来四十年谋划的发展目标。

  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在100名之后,离世界平均值还有一半多的差距。

  中央编译局政党研究中心副主任季正聚做过这样一个比喻:中国就像一个被高度压缩的多层“三明治”,既有农业社会遗存,又有工业化具象,还有信息化因素,变化太快、枝节横生。再加上超大型的人口规模,中国解决任何一个问题都是世界级的。

  面向未来航程,90年缔造的辉煌业绩能否续写?90年创造的幸福生活能否再上层楼?90年铸造的伟大党魂能否永葆生机?

  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坐标上面临的新考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