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辉煌——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系列述评“方位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世界坐标——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中国共产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领航中国谋求和平发展

  从青丝变成华发,经历了中国入世谈判最艰辛的阶段,又担任了首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孙振宇已记不清参与了多少场交锋激烈的多边、双边谈判。

  一个变化让他感受深刻。孙振宇说,刚加入世贸组织时,作为新成员,一些由美欧等主导的重大谈判或小范围磋商,中国并不能参与其中。现在,正在进行的多哈回合谈判,中国已成为核心成员。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小心翼翼接触,到渐渐参与国际组织活动,进而拓展到政治、经济、文化、环境、人权和军控等各个领域。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教授贝尔特兰·安托林作出这样的评价: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孙振宇所感受到的正是中国在世界坐标上的位移。

  如果将眼光放远一些,对世界坐标的变化能看得更清楚——

  经历了一场空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变革在世界范围内酝酿:美国,从反恐到减排到实现经济复苏,欲于一揽子“变法”中求生存。欧洲率先抢占“绿色经济”制高点。俄罗斯提出了“四管”齐下的“强俄”计划。日本尝试“改变战略基调”……

  世界范围内,日新月异的创新变革,风起云涌的科技革命,跌宕起伏。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机遇与挑战,相存共生,如何把握,将决定着中国在世界坐标系中的位置,更考验着中国共产党的智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