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辉煌——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系列述评“方位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1年夏季,电荒来得比往年早。华东、华中用电频频告急。电荒发作,拉响了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的警报。照此下去,到2016年,煤炭和石油消费量至少要翻一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一位负责人忧心忡忡:“如此快速增长的需求,资源难以支撑、环境难以承受。”

    经济学家姚景源说,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发展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质量问题。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共产党做出了新的选择。

    ——社会结构呈现新特点。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000美元到1万美元提升的阶段,是一个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当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000多美元,已到了过坎的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说,伴随财富的增长,开始了人口大流动、身份大改变、关系大调整。工业化洪流中,涌生2亿多农民工、4亿多城镇人口。社会主体的多元性、独立性、选择性增强等新情况更加突出。

    加强社会管理课题,中国共产党正在认真解答。

    ——人民群众对“幸福”有了新期待。

    社会学家陆学艺说,人民群众在温饱问题解决后,需求结构正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公平正义呼声日高。

    这是时代的呼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