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立潮头——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本色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路“赶考”。谦虚谨慎的中国共产党在胜利面前不骄不躁,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居安思危向未来

    一个政党最大的忧患是没有忧患意识;一个政党最大的问题是对问题缺乏警觉。

    1951年11月,一叠厚厚卷宗交在毛泽东手里:党的领导干部刘青山、张子善蜕化变质,当受制裁。但他们是革命功臣,如何处置,人们都在关注共产党的反腐利剑会不会落下来。

    1952年2月10日,河北保定市东关大校场。“新中国反腐第一案的两声枪响”震惊大地。这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第一道试题。

    枪响三年前,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就经历着严峻考验。出席一大13名代表中,有的始终坚持下来成为党的领导人,有的英勇牺牲,有的中途脱党,还有的堕落成为党的叛徒。

    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正是在洗刷和筛选中变得更加纯洁而坚强有力。

    治党务必从严。十六大以来,陈良宇、田凤山、郑筱萸、陈同海、许宗衡等高级领导干部因腐败受到严厉惩处,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

    困难仍在眼前。“社会矛盾凸显,利益分化明显,对执政党的执政能力提出很大的考验。”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认为,最大的“考试”在于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执政能力,更有效管理、服务社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6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