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旗帜——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道路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革命28年——

    从投身大革命,到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推翻“三座大山”,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血与火的淬炼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开创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创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的结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伟大胜利。”著名党史专家石仲泉说。

    执政62年——

    从社会主义改造到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的迷误,从拨乱反正到实行改革开放、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中,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创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广阔道路。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

    仅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一二百年甚至三四百年所走过的路——

    抚今追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佳木心潮澎湃:“近一个世纪的历史证明,用马克思主义武装的中国共产党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正确回答和解决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面对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步步变成现实。”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