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旗帜——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道路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0年红旗高高飘扬,90年道路始终如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光辉旗帜历久弥新

    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央档案馆,陈列着人们设计的各式各样的党旗、国旗。这些时代久远的旗帜,有的质地粗糙,有的图案稚拙,但鲜红的底色,依然焕发出夺目的光辉。

    一面高悬其中的“特别”党旗格外引人注目:镰刀锤头与北斗七星遥相呼应,寓意中国共产党始终指引前进的方向。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事关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初夏和煦的阳光,洒落在故宫筒子河畔一座小小的四合院里。年逾百岁的开国中将方强声情并茂地朗诵起毛主席诗词《清平乐·会昌》。

    从红军战士到海军副司令员,戎马一生的方强,几乎经历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整个历程。让他记忆犹新的,是66年前出席党的七大时的场景:“那是1945年4月23日,七大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开幕。我坐22排24号,是从礼堂中门进的会场。一进去就看见主席台顶的横联上写着‘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几个大字。”

    “那真是叫人百感交集。我们党从成立到七大召开的24年,走了不少曲折艰难的路程,我们终于懂得了,革命事业只有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正确旗帜指引下才能无往而不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