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报:中共组织干部到延安“忆苦思危”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员们在杨家岭听讲座。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0日报道】题:高级干部延安受训 回革命圣地思考当前危机(记者韩咏红)

    “到底是物质的力量重要,还是理想信念的力量重要?在延安这块土地上找得到答案。”在中共的革命圣地延安,延安干部学院杨志和教授对班上20多位中共司局级干部讲课。主题虽是中共在延安时期的理论,但是教学的另一主旨也清晰可察——向学员灌输中国共产党党员应有的信仰。

    中共高层相信,在延安谈理想信念,较之其他地方更显深刻含义。中央红军1934年在赣南遭遇挫折后,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在陕北的13年(1935年到1947年)经历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历史性转折。逾半个世纪以后,2002年当作为执政党的中共感到必须注重向新干部灌输党性教育时,他们将目光投向历史,希望从中挖掘出精神资源,希望结合历史与现代执政方法的教育来遏制干部群体中出现的漠视群众利益、贪污腐败等“突出问题”。浦东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应运而生。自2003年以来,包括中央党校与上述几个干部学院在内的党校系统,共培训科员以上干部、国企职员等1.7亿人次。

    在今年7月1日中共建党90周年前夕,中央外宣办组织中外媒体采访延安干部学院,让外媒近距离观察中共党性培养的理念与创新做法。

    中国以前开展过“忆苦思甜”教育,即以回忆旧社会的苦来反衬中共的伟大成就;延安的干部培训则让人想到 “忆苦思危”——让干部体验建党的艰苦来感受政权的来之不易,教学中“思危”味道浓,透露了高层的危机感。

    该院以体验为教学特色,有60%课程是在革命遗址现场完成。在枣园中共中央书记处礼堂旧址外,该院焦连三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学员点评:“任何人来到延安都会思考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怎么能在这样的山沟沟里打出江山?”他接着引用目击者对1937年红军进入延安的场景描述:“绝不像电影里那样,迈着整齐的步伐,就是一个高个子叫花子,带着一群叫花子。”

    但是这群“叫花子”因得民心而战胜了国民党,焦教授叙述毛泽东如何在枣园为老乡庆祝生日,帮村民娶媳妇等故事,联系到现实,他说:“讲到现在,讲到今天,我想大家心里都有数。”

    苏共倒台是一个很现实的教学例子。焦教授说:“当一个党,不能代表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甚至不能代表广大党员的利益,而只是代表少数特权者的利益时,当它不能真正解决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时,革命就要爆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国际 2011年6月21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