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揽风云

——记跨世纪全方位外交格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1年5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与美国陆军军乐团“潘兴军乐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音乐会。这是两军军乐团首次在联合国总部联合演出。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李忠发、詹奕嘉)一个精彩瞬间,定格在世纪更替、千年交接的历史时刻。

    2000年9月7日,美国华尔道夫饭店。在中国倡议下,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的中、美、俄、英、法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元首,举行联合国历史上首次会晤。江泽民主席和其他四国领导人面对世界媒体的握手,成为中国外交史上的经典画面。

    这个具有特殊时代意义的画面,其背后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的历史性嬗变。

    世纪之交,面向新世纪的全方位、多层次的中国外交格局已基本形成。从针对苏联霸权主义的“一条线”战略,到全方位外交格局的形成,中国根据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积极调整外交战略,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开辟了对外关系的新局面。

    中国外交的重大战略转变,源于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的改革开放。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以此为出发点,中国外交方针开始进行重大的、具有实质意义的战略调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说。

    时光回溯到1978年10月26日,一列日本新干线列车行驶在东京到京都的路上,这辆“光-81号”超特快列车上坐着正在日本访问的邓小平副总理。列车以210公里的速度运行在风景秀丽的村镇、田野间,车窗外的富士山高高耸立,白云缭绕。当随行日本记者问邓小平副总理对乘坐新干线列车的感受时,邓小平说:“就感觉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而就在三天前,《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已正式生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