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千帆竞

——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是繁华的深圳罗湖商业区一角(1992年12月摄)。 新华社发

    改革画卷徐徐展开。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1993年12月,国务院决定全面实行分税制。随后,增值税转型全面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顺利推进,内外资企业税制全面统一,所有企业站在了“公平”的起跑线上。

    随着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中国体制机制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自1992年始,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陆续成立,分业监管的格局有序形成;至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上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上市,中国银行业发展进入历史新阶段。

    “中国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说,截至2011年2月底,中国已有上市公司2121家,总市值近27.7万亿元,总体规模居全球第二位。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为各项改革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周正庆说:“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转换经营机制,建立富有活力的现代企业制度。”

    国有企业在改革中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截至2010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24.3万亿元,净资产达9.5万亿元,30家央企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名单。

    非公有制经济也迎来“发展的春天”。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确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2005年和2010年,国务院先后发文鼓励发展非公经济,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性行业。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30多年的改革开放,推动国有经济和个体私营经济长足发展,形成了多种所有制经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格局。展望未来,书写宏图。我国仍将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支持、鼓励和引导非公经济的发展,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新篇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6月21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