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90年:谁不是遍遭"九九八十一难"方修成"正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赓续我们的“非常之观”(人民论坛·90年激荡历史的篇章)

前进的智慧,向上的力量,常蕴于先行者的足迹和历史的辙印。

  建党90周年之际,研读党史,在感慨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之艰苦卓绝、革命先辈奉献牺牲之慷慨激烈的同时,不禁思索:假若没有漫漫90载的非常历程、峥嵘岁月,没有一场场存亡抉择、生死考验、血火淬炼,没有一次次失败挫折、艰辛探索、奋斗拼搏,而是一路走来顺风顺水、平畴坦陌,还会不会有如今这个自强不息、生机勃勃的大党?

  磨难出英雄,忧患创伟业,“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于90年的节点上蓦然回首,波澜壮阔的历史大视野中,处处是可歌可泣的“非常之观”:从上海租界的石库门、南湖上的一只小船、“八一”起义的枪声、“地球上的红飘带”到天安门城头的庄严宣告,从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到拨乱反正、改革开放,从“98抗洪”、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到迎战金融危机……

  非常之观,源自不懈之跋涉。古往今来,世事如登山,若非历尽险、远,则难觅“非常之观”。如果说“险”首先鉴判的是勇气、胆识和气魄,那么“远”则更多地考验信念、意志和能力。在历尽千难万险、取得革命胜利之后,提醒自己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改革开放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前,要求自己“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积90年只争朝夕的奋斗,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国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也给世界带来了无尽的震撼和启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