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公平正义的阳光洒遍中华大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领航中国·新华时评)把公平正义的阳光洒遍中华大地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姜琳)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在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快速发展、公平正义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之时,回望中国共产党90年来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人们发现,公平正义不仅是这个先进政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主张,更是党坚持不懈的奋斗方向。

    经历过几千年封建统治、遭受过“三座大山”深重压迫的中国人民,最渴望公平正义的阳光。一心为人民求解放、为民族开新天的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时起就确立了消灭剥削压迫、建设自由平等社会的目标,并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是社会主义区别于一切剥削制度的鲜明标志。追求公平正义,社会主义才有强大感召力、凝聚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平正义是协调社会各阶层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准则。只有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心协力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公平正义从来就不是抽象和一成不变的,而是始终同社会发展程度紧密相连的。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财富总量显著增加,调整收入分配政策、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成为人们对公平正义的迫切要求、对党治国理政的新期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6月21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