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谈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3年,监察部推荐陈昌智担任中国监察学会会长。“当时我有些顾虑,认为自己是非中共领导干部,不便做正职。是监察部主要领导同志给了我信心和勇气。”陈昌智坦诚地说,“工作中的这些点点滴滴,让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人士的重视、信任、支持和关心,在合作共事的过程中,我的意见受到充分尊重。”

    同心相向——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坚持巩固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优势,携手共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

    从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访“特园”,与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推心置腹,共谋国家和平统一,到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专设“火锅宴”,宴请五位老工商业者,听取他们对国家经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从1997年江泽民在会见民主党派新老领导人时,提出新阶段多党合作必须坚持的四项重要原则,到新世纪之初,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胡锦涛顶风冒雪逐一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和全国工商联机关,共商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大计……

    时光飞逝,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与感召力。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今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

    “这是对多党合作理论的最新发展,表明了共产党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决心与信心。”林文漪说,“作为参政党,台盟将与兄弟党派一道,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汲取智慧和启迪,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同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为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顺利贯彻落实贡献应有的力量。”

    林文漪表示,台盟将结合自身优势,重点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两岸科技交流、三农问题与两岸农业合作、区域协调发展与两岸产业融合、闽南文化与两岸文化交流等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为国家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各民主党派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攸关多党合作的未来,中国共产党对此始终予以积极关注与支持。

    “当前,面对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面对党派队伍结构和成员的变化,更加需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厘清自身发展的思路,科学地回答我们在加强自身建设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例如,如何建设好一个素质更高、能力更强的参政党,如何继承好传统、保持好特色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把科学发展观的精髓与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相结合,在实践和理论中不断加以探索和研究。”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