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谈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7年,有着深厚医学科学背景的陈竺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走上了卫生部部长的领导岗位。他多次参加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高层民主协商会等,代表无党派人士就他们关心的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和建议。

    陈竺回忆说:“在201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我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向胡锦涛总书记建议,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水平在150元基础上翻一番,以基本解决农村居民的大病医疗保障问题;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成员,我也向温家宝总理汇报过这一设想。这一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同年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明确表示,解决大病统筹问题达到300元的出资标准,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能够做到。”

    这样的经历让陈竺不禁感慨:“广泛、认真听取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不仅是中共中央贯彻落实多党合作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无党派人士的信任和重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广征各方贤才、广纳各方意见的宽广胸怀。”

    加强共产党与非中共人士的合作共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共有3.2万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按照中共中央颁发的文件规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分管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

    对此,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深有感触。1998年,身为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四川省主委的陈昌智被调至北京,担任监察部副部长。此后,他又先后担任了民建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重要领导职务。“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知识分子到参与国是的民主党派领导人,可以说,我的成长过程是共产党重视发挥民主党派人士作用、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团结合作的生动写照。”陈昌智说。

    “在监察部工作期间,没有人把我当外人。非中共领导干部和中共领导干部一样,有职有权有责。”陈昌智回忆说,“当时,我在部里分管三个部门,其中一个是案件室。我作为非中共领导干部,和中共领导干部承担了同样的工作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