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谈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韩启德说,197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一方面勇敢地纠正“文革”错误,拨乱反正,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实行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思想得以解放,经济飞速发展,政治日渐昌明,各项建设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巨大提高,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事实胜于雄辩。在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90年,所走过的是一条无私无畏、坚持真理、勇于探索、追求国家富强和人民福祉的道路,是一条符合历史发展规律、讲求民主与科学精神的道路,是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的必然选择。”韩启德说。

    同声相应——在多党合作事业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博大的胸襟和海纳百川的胸怀,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坦诚相见,肝胆相照,共谋中华民族复兴大计

    政治协商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内容。共产党就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是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也是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作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对多党合作制度中的政治协商有深刻体会。“自从2007年担任民进中央主席后,我多次参加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高层民主协商会,深切地体会到中共中央领导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视。他们以诚恳和虚心的态度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认真倾听和及时回应我们的建议和批评。这使我们很受感动,更增添了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严隽琪回忆说,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前,会议的重要决定或建议,都事先听取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作为民主党派领导人,我们还常以书面形式直接向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反映问题和意见,中共中央领导人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不时作出重要批示,在工作中充分吸纳。”

    民主协商会、座谈会、谈心会……各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使得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协商内容更加充实,程序更加规范,协商议政的天地越来越广阔。据统计,仅去年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其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就达19次,平均每个月就有一到两次,其中有4次会议是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或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